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17日星期六

二惡烷廣泛存於化妝品中

間間都話冇超標,但冇人去計消費者每日衣食住行空氣用水,接觸及吸收多少有害物質及不超標的致癌物?加起來還超不超標?然後生癌就推哂落最有共識的'常識'上:吸烟或二手煙。
當權者和商家以科學作擋箭牌及耍手段,妄顧人民安危的又一好例子。




二惡烷廣泛存於化妝品中 專家:"純天然"都是忽悠人
2010年07月16日10:30
來源:人民網-科技頻道

人民網科技7月16日電 (記者 魏艷)近日,有香港媒體報道稱,霸王旗下中草藥洗發露、首烏黑亮洗發露以及追風中草藥洗發水,經過香港公証所化驗后,均含有被美國列為致癌物質二惡烷。霸王公司首席執行官萬玉華回應稱,這並非故意添加,而是技術上無法避免所產生的微量二惡烷,其含量對人體無害,且全行業大部份洗頭水均有。

  對此,記者今天採訪了中國藥理學會理事長、中國協和醫科大學藥物篩選中心主任杜冠華。杜冠華表示,二惡烷是我國明確禁止的化妝品生產原料,但在牙膏、洗發水等日化用品中卻廣泛存在。

  據杜冠華介紹,二惡烷是一種有機化合物,呈無色液體狀,稍有香味,微毒,自然環境中對水的親和性較強,且不易為生物所降解。二惡烷可能有致癌性,國際腫瘤研究機構(IARC)將它列為2B類致癌物,即對人類致癌性証據不足,但對實驗動物致癌性証據充分。

  由於二惡烷對人體皮膚、眼部和呼吸系統有刺激性,並可能對肝、腎和神經系統造成損害,急性中毒時可能導致死亡,因此其屬於化妝品中禁止作為生產原料添加的組分,在我國《化妝品衛生規范》禁用物質成分表中,二惡烷名列其中。

“事實上,二惡烷卻廣泛存在於牙膏、洗發精、除臭劑、漱劑、化妝品等日化用品中。”杜冠華表示,“這並不是故意添加進去的,而是產品生產過程中在添加其它化工原料時帶入或通過化學反應所生成的副產物,但是對成品中的二惡烷含量,國家並沒有明確的標准,生產商可以通過一定工序降低二惡烷的含量,但這一步也不是強制性的。”

  對於某些化妝品所標榜的“純天然”“中草藥”,杜冠華表示,這其實都是在偷換概念。“因為在化妝品生產過程中必需添加類似發泡劑、去污劑、表面活性劑等化學催化劑成分,這又何來‘純天然’呢?而所謂的‘中草藥化妝品’也隻不過是在原有的化學物質中添加了中草藥成分而已。如果是真的‘中草藥洗發水’中被檢測出含有二惡烷,也隻能說明其生產原料或生產工藝不過關。”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2165941.html

美發布20大癌症可能誘因:倒班和19種化學品
2010年07月17日10:0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專電 美國癌症學會和3家美國聯邦政府機構15日發表報告,列出20個可能誘發癌症的因素,包括倒班工作和19種化學品。

  研究報告表明,倒班和女性乳腺癌存在關聯,夜間長期暴露在光照下可能擾亂人體生物鐘並誘發癌症。

  除甲醛等常見致癌物,用於制造平板電視機的新型化合物磷化銦等多種化合物出現在這份“黑名單”中。

  這份報告發表在美國《環境衛生展望》雜志上,得到美國國家職業安全和健康研究所、全國環境衛生科學研究所和國家癌症研究所3家機構認可。

  以下是報告列出的19種被聯合國下屬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為可能致癌物質的化學品

  ——鉛和含鉛化合物,已知對腦細胞有毒﹔

  ——磷化銦,用於半導體產業,白鼠實驗表明它會引發“相當高”的肺癌發病率﹔

  ——鈷類碳化鎢,用於制造硬質合金﹔

  ——二氧化鈦,廣泛用於化妝品。現階段,就二氧化鈦的納米級顆粒能否穿透人體皮膚存在相互沖突的証據。吸入這一物質的嚙齒動物可能長出腫瘤﹔

  研究發現:木瓜抗癌 無毒副作用 待深入研究

  阻斷基因可致癌細胞"老死" 或為治癌新方法

  美國科學家公布20大致癌誘因 倒班“上榜”

  美國報告:19種常見化學品可能致癌

 ——焊接產生的煙和氣體,可能包括錳和鐵。先前一些研究表明,焊接工患癌幾率較高﹔

  ——難熔的陶瓷纖維,產自熔化的氧化鋁和硅石﹔

  ——柴油機排出的廢氣﹔

  ——黑煙末,即炭黑,用作墨水、顏料、炭筆以及上光劑等的原料。工人在生產過程中可能吸入微小顆粒﹔

  ——苯乙烯和氧化苯乙烯,由香煙、大麻和木材等燃燒時釋放產生,用於生產聚苯乙烯和樹脂等﹔

  ——環氧丙烷,用於生產塑料制品,可破壞人體脫氧核糖核酸﹔

  ——甲醛,用途非常廣泛,如塑料工業、醫藥等。35%至40%的甲醛水溶液稱為福爾馬林,具有防腐、消毒和漂白作用。研究表明,殯儀業從業者可能更容易患白血病等癌症﹔

——乙醛,廣泛使用的溶劑,可通過呼吸道和皮膚進入人體﹔

  ——二氯甲烷,用於去油污、油漆以及氣溶膠類產品的常見溶劑﹔

  ——三氯乙烯,用於金屬除油的常見溶劑,屬於最常見的地下水污染物﹔

  ——四氯乙烯,一種干洗制劑。研究表明它可誘發鼠類患癌﹔

  ——氯仿,常見於用氯消過毒的飲用水及空氣中,部分食物中也含有氯仿,可能與膀胱癌有關聯﹔

  ——多氯化聯(二)苯,曾獲廣泛使用,現為禁用品,能對空氣、水和食物產生永久性污染,但尚不清楚對人體的致癌作用﹔

  ——鄰苯二甲酸,廣泛用於化妝品,可誘發鼠類患癌,但人體可能對它產生不同於鼠類的代謝過程﹔

  ——阿特拉津,一種除草劑。

  協助主導這項研究的美國癌症學會會員伊麗莎白·沃德通過電話告訴路透社記者,遴選這些因素基於兩種考慮,一是先前不少研究越來越強烈地暗示它們可能與癌症有關聯,雖然眼下缺少能確定二者關系的研究﹔二是部分入選的致癌物非常常見,或者“像甲醛那樣廣泛用於不少工業”,或者“用途雖不廣,但用量在增加”。

  路透社報道,多名專家認為,有相當可靠的証據表明,這些因素可能危及人體健康,需要更多后續調研。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2172322.html

吸煙影響基因 "煙霧"中有超4000種化學物質
2010年07月17日10:12
來源:新華網

吸煙有害健康是醫學界共識。長期吸煙可能引發肺癌、腸癌以及其他疾病。

  美國和澳大利亞研究人員一項研究成果為找出吸煙與多種疾病之間的關聯提供了線索。研究表明,香煙中包含的多種化學物質會影響人體基因活動。

  變表達

  來自澳大利亞和美國得克薩斯州聖安東尼奧的研究人員分析1240名受調查者的血液白細胞樣本后寫成報告,這些人年齡在16歲至94歲不等。

  研究發現,297名吸煙者中,大部分人體內與腫瘤、細胞死亡等有關的基因表達出現異常。

  基因表達指細胞在生命過程中,把儲存於脫氧核糖核酸(DNA)中的遺傳信息經過轉錄和翻譯,轉變為具有生物活性的蛋白質分子。隨后,蛋白質分子在人體內指導或者開始某種進程。

  研究人員說,吸煙可改變323種基因的表達。

  美國趣味科學網站15日援引研究團隊負責人雅克·查爾斯沃思的話報道:“暴露在吸煙產生的煙霧中對基因表達的影響程度使我們驚訝。是否暴露在煙霧中的定義相當簡單,就是吸煙或者不吸煙。”

  查爾斯沃思說,醫學界“很久之前”已發現吸煙會增加患癌風險,弱化人體免疫系統,引發心臟病、白內障等其他疾病。

  科學家研究:吸煙減肥是健康誤區會損害身體

  吸煙導致基因突變 平均每吸15支煙突變一次

  研究:吸煙或有損智商 煙抽得越多智商越低

  調查顯示抑郁者更愛吸煙 聯系緊密原因未明

釋原因

  查爾斯沃思解釋說,這項研究的最重要任務是“理解人體對吸煙行為的生物反應”。

  “現在我們知道一部分(患病)進程是基因改變的結果,”查爾斯沃思說。

  吸煙產生的煙霧中含有超過4000種化學物質,包括一些有毒物質和致癌物質。吸煙時,毒素經由血液進入肺部,然后分散至人體各個部分。

  研究報告說,單個基因的活動可能影響一部分其他基因的表達,因此,這項研究無法確定哪種化學物質是影響基因的“幕后黑手”。

  “研究結果顯示,不僅是個體基因,基因相互作用的整個網絡都受到吸煙影響,”報告說。

存疑問

  這項研究使用的樣本來自參與“聖安東尼奧家庭心臟研究”的志願者,這些志願者均為墨西哥裔美國人。

  研究人員在報告中推測,吸煙可能會以同種方式影響其他族群的基因。但針對其他人群完成類似研究前,這僅是推測。

  但查爾斯沃思說,這項研究提供了研究“環境(對基因)影響”的機會。

  查爾斯沃思認為,研究人員可經由追蹤調查這些志願者,判斷吸煙這種“外在環境”對基因的影響是否可以修復。

  “我們可以觀察戒煙或其他環境變化對基因表達的影響,”查爾斯沃思說,“我想知道,戒煙后,這些基因表達的變化是否可以扭轉。”(蔣驄驍)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2172347.html

“霸王”事件背后有推手?

科學家們說癌症'純是人為的',在發現埃及木乃伊幾乎沒有一絲疾病遺跡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