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20日星期一

台灣導彈基地曝光 自曝機密背後有更深層考慮

台灣導彈基地曝光 自曝機密背后有更深層考慮
2010年12月19日16:2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灣海軍防衛東部海域的雄風二型導彈基地,就設在飯店旁邊。 聯合報圖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花蓮近郊賀田山上的遠來飯店,是當地最豪華飯店之一,紅瓦白牆的建筑,十幾公裡外就能看見。不過整片紅瓦白牆建筑物當中,卻藏有重要軍事設施。台灣軍方海軍防衛東部海域的雄風二型導彈基地,就設在飯店旁邊。

  台灣海軍日前首度邀請記者參訪這處名為“固海營區”的基地,也是多年來雄風導彈陸上陣地第一次曝光。

  雄風二型反艦導彈除了部署在艦艇上,各地也設有陸上發射基地。位於花蓮的海鋒大隊第七中隊,於2001年成軍。台灣海軍政戰副主任劉志堅指出,固海營區計劃准備興建時,業者也在旁邊土地上提出設立飯店的環評申請,因此軍方便探詢飯店建物的設計樣式,並將露出地面的營舍,也蓋成類似的紅瓦白牆低樓層建筑。如果不明就裡的旅客,很容易以為它們也是飯店的一部分。

  劉志堅表示,基地啟用已經8年,在花蓮當地與網絡上早就是公開秘密。不過基地增建的房舍,仍然採取同樣設計,以求維持當地的景觀,避免影響觀光。

  不過軍方盡管開放媒體進入,但除了導彈發射架,其它如坑道等設施,都禁止記者攝影。而且不得將手機帶進坑道,以防電磁波干擾裝備﹔進入發射室之前還必須消除人體靜電,才可入內。

  由於基地位置不可能真正保密,因此除了固定式發射坑道外,海鋒七中隊也配有機動式導彈發射車,可以利用濱海公路等地,進行流動部署,並且躲藏在公路隧道中,讓敵人難以攻擊。

  海鋒七中隊有五分之一是女性,其中擔任射控下士的吳玉華,負責雄風導彈發射箱的吊挂作業,並在去年考取了屋頂式起重機操作執照,是台灣海軍第一位獲得此項証照的女性官兵。

  導彈基地:自曝“機密”軍方開竅了

  台海軍導彈基地當年特意蓋得與飯店外型類似,如今卻開放記者參觀,表面看來很離譜,似乎是自曝機密﹔但若更深一層考慮,其實有利無害。

  紅瓦白牆當時確能欺敵,但基地使用多年,在內服務過的官兵起碼超過千人﹔業務上有所接觸的軍民,更是難以數計。如果上網查詢“海鋒七中隊”,立刻就可以查到大批信息。

  因此,“賀田山上有導彈”早不是秘密,使用雄二導彈也不是秘密﹔但陣地內部的構造細節,以及導彈的相關電子參數,才是必須保守的機密。

  另一方面,“基地蓋得像飯店”這種新聞究竟趣味十足,可以吸引媒體報道。故意釋放這種“昨天的秘密”,等於是告訴民眾:軍方會用各種方法去掩藏、保守機密情資,甚至包括你完全想象不到的方式。民眾很自然會聯想,其實軍方還有很多“巧思”,只是沒有曝光。

  軍事上任何偽裝欺敵措施,其效果都有局限性,不可能永遠誆騙敵人。軍方過去死抱不放一些早就過時的機密,往往被外界譏為掩耳盜鈴。相較之下,這次海軍“犧牲”一個已不再具秘密性的“機密”,來換取更高的宣傳效果,建立民眾的信心,其實是更高一層的操作。代表已有軍官能跳脫陳腐的觀念,值得肯定。

http://pic.people.com.cn/BIG5/13521364.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