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8日星期三

"星圖"過期上千年 天文學家:別提那離哂譜的占星術


"星圖"過期上千年 天文學家:別提那不靠譜的佔星術
作者:﹝英﹞馬克·湯普森
譯者:楊孝文
2010年12月08日09:33
來源:《青年參考》

 提到天文,人們迅速想到的是遙遠的星系、黑洞,還是星座運程、佔星命盤這些看起來不太科學卻讓人好奇得要命的東西?英國廣播公司(BBC)電視節目特邀嘉賓馬克·湯普森,最近撰文解釋了為什麼他厭煩佔星術,以及黃道12星座與宇宙科學事實上幾乎毫無關系的原因。這位天文學家聲明:以其專業眼光來看,佔星術真是太不靠譜了。

  天文學和佔星術早就分家

  與許多天文學家一樣,我最近再次遇到一件很尷尬的事。一個陌生人在得知我的專業后,馬上說,“哦,我是雙子座,你是什麼星座?”我記不清楚有多少次,自己滿臉堆笑地回答說:“我不是佔星家,這不是我研究的對象。我是搞天文的。”看一看統計數據,你會發現,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在日常新聞中關注他們的星座。

  我們生活在歷史上一個對科學知識理解最為充分的時期,但是,人們仍然相信行星與恆星可以決定他們的命運。有意思的是,天文學和佔星術淵源頗深,具有相同的起源。更准確地說,佔星術其實比天文學誕生的時間還早。古代文明試圖通過宇宙變化感知外部世界,並據此對生活做出相應的安排。

  但我們不久即認識到,世上並不存在決定命運的神秘力量,相關主題漸漸演變成了天文學(研究天體和整個宇宙的物理學分支)和佔星術(宣稱可通過行星、太陽和月球方位進行預言的偽科學)。今天的佔星術不過是一種嘩眾取寵的游戲行為,而天文學卻必須不斷指出自己與佔星術的不同之處。這就是我寫這篇文章的原因之一。

  我認為天文學十分有趣,作為一個自認不偏不倚的作家,我強調兩點以支持自己的一個觀點,那就是佔星術其實就是垃圾,毫無科學可言。首先,黃道帶是宇宙中一個太陽、月球和行星經過的地帶。黃道帶的星座就是這個地帶內的恆星星座。天文學家和佔星家在這個問題上幾乎沒有異議。

  然而,按照佔星家的說法,黃道帶有12個星座,這一結論是錯誤的,事實上有13個星座。蛇夫座是一個“新”星座,而我從來也沒有聽說過有誰是蛇夫座的。按照黃道12星座概念的說法,我生在7月,這意味著我出生時太陽處於巨蟹座。這個結論再次錯誤。不過在大約2000年前它是對的,當時的古人繪制恆星或太陽圖時,太陽可能就處於巨蟹座。

  造成這一誤差的原因,是地球在其軸線上的搖擺——我們稱之為“進動”。實際上,當我在1973年7月出生時,太陽正位於雙子座。所以你看,星座理論其實都不正確,那些佔星術專欄看似精確,實則都是碰巧猜對了。是不是嚇了一跳?

  “命運的輻射”不存在

  我想要闡述的最后一個觀點是關於行星的發現。1781年以前,在佔星家的思想中,隻有5顆已知行星影響著我們的生活: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和土星。

  1781年,英國天文學家威廉·赫歇爾發現一個物體在空中移動,最初他以為那是彗星,后來意識到它具有行星的特點,這個物體就是氣態行星天王星。1846年,另一項發現也得到了証實——即太陽系中的第八顆行星。天文學家發現天王星在天空中運行的軌跡很奇特,經過大量觀測,最終得出了一個結論:可能是另一個天體的引力令其活動方式如此古怪。天文學家根據天王星的運動計算出這顆新的行星的方位,隨后用望遠鏡証實了它的存在——海王星就這樣誕生了。

  一件有趣的事情是,在科學家發現這兩顆新的行星以前,佔星家一次也沒提到過它們。在海王星和天王星發現以后,它們才在佔星術的預言中佔了一席之地。如果佔星術真能影響我們的生活,佔星家肯定應該在天文學家之前發現它們,或至少知道它們的存在。

  最后,讓我來揭開行星影響我們生活的謎團。科學家通過測量、觀測和實驗等方法已經向我們証明,宇宙中存在4種基本力量:電磁力、強相互作用力、弱相互作用力和引力。由於涉及太多的細節,本文就不再詳加描述,但這些力量不會純粹因為恆星的位置或者行星的排列方式,而對人類的生活造成影響。

  如果除了上述4種基本力量,還有一股來自行星的神秘力量在影響我們的命運,那麼,距離顯然不會對這種力量構成任何限制,也就是說恆星或行星是遠是近都無關緊要。如果真是這樣,那我們發現的數百顆繞其他恆星運轉的系外行星呢?銀河系中超過2000億顆的恆星又怎麼算呢?來自它們的“力量”也在影響我們?

  謝天謝地,這些亂七八糟的“命運的力量”不是真的,否則我們就會被這些從四面八方扑過來的“影響”搞得像傻子一樣隻知跑來跑去。說到這裡,你應該可以明白,我不欣賞佔星術。這種東西無非是把人們想聽的話講給他們聽,或者向脆弱的人許諾他們希望得到的事物。好在,我從沒有聽說過有誰因為佔星家預言諸事不吉,而嚇得躲在家裡不敢出去。

(責任編輯:趙竹青)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3426360.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