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12日星期日

各國代表就坎昆氣候大會決議達成一致

各國代表就坎昆氣候大會決議達成一致
更新時間 2010年 12月 1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1:04
會議各國代表對東道主墨西哥做出努力表示支持。

聯合國坎昆氣候大會各國代表就減排達成協議,其中包括成立一個全球基金,向那些因氣候變化受災嚴重的國家提供資金援助。

這個被稱為「綠色氣候基金」旨在2020年之前募集1000億美元資金,幫助貧窮國家發展低碳經濟,為應對氣候變暖採取保護性措施。

此外,協議還要求採取措施保護熱帶雨林,共享潔淨能源新技術。

許多國家代表都支持會議東道主墨西哥擬定的案文。

但是玻利維亞表示反對。該國代表認為案文在減少溫室氣體方面做出的承諾太弱,這將導致全球氣溫上升5攝氏度。

中國代表團團長解振華在發言中指出,案文均衡地反應了各方意見,雖然還有不足,但中國感到滿意。中國贊成通過案文。

發展中國家代表對案文表示了支持,其中包括印度、巴西、智利、秘魯、代表最不發達國家的萊索托、尼加拉瓜、也門、格林納達、阿根廷、多米尼加、貝寧等。

幾乎所有國家談判代表在發言時都對墨西哥政府及大會主席、墨西哥外長埃斯皮諾薩所做出的努力表示支持。現場氣氛一度十分熱烈。

但是案文明確表示,各國在減排問題上做出的承諾是不夠的,並敦促各國做出更大努力,但是並沒有要求做出具體承諾。對於許多國家來說,這是一個弱點。

不過峰會最終協議案文還是超出了絕大多數觀察人士的預期,也許為下一次更大規模、更有效的協議鋪平了道路。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12/101211_cancun_climate_deal.shtml

《坎昆協議》4大成果
2010-12-12
圖:各國代表10日連夜開會,終於達成了坎昆協議 法新社

1.抗擊氣候變化

呼籲各國大幅減少排放溫室氣體,把全球氣溫上升幅度控制在前工業時期攝氏2度以內,並展開研究,探討是否有必要把抗暖化的目標提高至攝氏1.5度。

規定富裕國家最遲在2020年把溫室氣體排放量降至比1990年水平低25-40%。

2.協助發展中國家

成立全新國際機構「綠色氣候基金」,以管理富國向窮國提供的抗擊氣候變化撥款。歐盟、日本和美國已承諾從2020年起每年撥出1000億美元,以及在窮國需要緊急援助時撥出300億美元。

邀請世界銀行在「綠色氣候基金」的頭3年擔任其臨時信託人。

成立一個「氣候科技中心及網絡」,以協助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減排和適應氣候變化所需的技術。

同意為發展中國家研究新的市場機制,讓它們可以參與減排而不受太大的經濟損害。

3.減少砍伐樹木

聲言大力支持各項減少砍伐樹木的計劃,並要求發展中國家草擬打擊伐木的方案。

呼籲所有國家尊重原住民的權益。

4.《京都議定書》的前途

呼籲富國商討《京都議定書》(將於2012年結束後屆滿)的下一輪減排目標,從而確保達標,但沒有規定2012年後的減排協議仍要包含於《京都議定書》。日本等多國反對延續這份協議書,因為其制約方不包括中美。法新社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10/12/12/YM-1331116.htm

坎昆氣候大會同意設綠色氣候基金
(星島)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 11:04
坎昆會議達成的協議包括建立一個全球「綠色氣候基金」,在2020年之前募集1000億美元 資金,幫助貧窮國家發展低碳經濟。英國 首相卡梅倫表示,新協議是限制氣候變化向前邁出的重要一步。

卡梅倫表示,協議的達成重樹國際社會對採取多邊行動應對碳排放的信心。他同時表示,現在全世界都需履行自己的承諾,而在明年南非德班氣候變化大會之前,仍然有艱苦的工作需要去做。他的政府將成為英國歷來最綠色的政府,英國也將會盡到自己的國際責任。

英國廣播公司 報道,正在坎昆參加會議的英國能源及氣候變化大臣休恩形容,協議是經過商討後達成的嚴肅一攬子交易,沒有給每個人所有他們想要的東西,各國仍需要繼續努力,在明年南非德班會議上達成最終協議。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1212/3/lpzf.html

坎昆會議氣候大會最後衝刺 美國引爆激烈交鋒

日本公開宣稱“終結”《京都議定書》遭各界抨擊

坎昆:英國被催促徵收 150億英鎊的環保稅 每人600英鎊一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