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21日星期二

世界首例轉基因水牛在廣西誕生

世界首例轉基因水牛在廣西誕生
2010年12月21日09:02
來源:《科技日報》

  12月19日凌晨4時15分,世界首例轉基因克隆水牛在廣西大學科研基地金光乳業水牛場誕生。此例轉基因克隆水牛為雄性雙犢,一頭體重為20.5公斤,正常存活﹔另外一頭體重14公斤,不幸死亡。在紫外燈照射下,轉基因克隆水牛頭部和四肢明顯表達綠色熒光蛋白標記基因。

  轉基因克隆是廣西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院院長石德順研究員主持的國家轉基因重大專項科研課題之一。他告訴記者,轉基因克隆是目前生物技術領域的前沿高新技術,它是在體細胞克隆的基礎上集成基因工程等多項技術發展起來的一項多學科交叉的新技術。他主持下的動物種質資源創新課題組通過對轉基因載體的改造和細胞轉染與篩選方法的改進,攻克了水牛體細胞活力低和核移植后基因沉默等一系列技術難題,建立了一套水牛轉基因克隆的技術體系。19日轉基因水牛的誕生,是國家轉基因重大專項“高繁殖力和高產奶量轉基因水牛新品種培育”和863課題“動植物生物反應器新技術研究”等科研課題所取得的重大突破。

  石德順研究員課題組自2005年獲得世界首例體細胞克隆水牛以來,為加快我國水牛的改良速度,對水牛轉基因技術進行了系統而又大量的研究工作,先后建立了顯微授精介導的轉基因水牛技術和慢病毒介導的轉基因水牛技術。2010年12月2日14時在科研合作基地廣西水牛研究所成功獲得了世界首例單精子顯微授精的轉基因水牛龍鳳雙犢,12月17日8時又獲得了世界首例慢病毒介導的轉基因水牛雄性牛犢。石德順告訴記者,今后,還有多頭轉基因克隆水牛和轉基因水牛將陸續出生。這標志著廣西大學已經在國際上率先掌握了轉基因水牛制作的一系列技術,為我國轉基因水牛新品種的培育和新型高效水牛乳腺生物反應器的研發邁出了堅實的一步。(江東洲 高欲垚)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3537114.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