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1日星期三

背景:追蹤維基解密機密文件的來源

背景:追蹤維基解密機密文件的來源
更新時間 2010年 11月 3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4:51
美軍情報分析員一等兵布拉德利•曼寧

維基解密網站星期天公開的大多數美國外交文件的來源,被追蹤到美國國防部官方網站SIPRnet。

1990年代建立的SIPRnet是「機密互連協議路由網」(Secret Internet Protocol Router Network)的簡稱,在2001年911恐怖襲擊之後被擴大,使各部門能更容易地共享機密信息,防止各個情報機構間的通訊被阻斷。

SIPRnet是美軍在全球範圍使用的內聯網,估計有大約250萬美國軍方和非軍方人員有權使用。

SIPRnet用作儲存和交換級別高至「機密」一級的信息,這類信息可能「嚴重損害」美國的國家安全。但SIPRnet上不登載絕密信息。

SIPRnet上只有6%(15000多份)文件被歸類為「機密」(secret),其它40%歸類為「保密」(confidential),剩下的都未被歸類為秘密信息。

方便登陸
SIPRnet被定為維基解密公開文件的洩密來源,因為文件上標的地址代碼的一部分是Sipdis,意思為「秘密因特網協議分佈」。

SIPRnet使用同樣的互聯網技術,但根據美國國防部的使用指南,它有專用的加密途徑,以此區別於其它通訊系統。

使用指南說,SIPRnet系統受到一系列安全措施的保護:

·所有使用者都必須核准登記;

·使用復合密碼並且必須每150天換一次;

·只能在安全地點的特殊電腦上使用;

·被允許登陸SIPRnet的電腦不准無人監管;

·在未經事先批准之前不能與民用互聯網鏈接;

·媒體儲存設備在與SIPRnet鏈接後立即歸類為機密級別;

·審核追蹤包括登陸者身份在內的所有使用者。

儘管如此,該使用指南說,先進的儲存設備技術使得從安全區域下載秘密信息變得相對容易。

與此同時,911恐怖襲擊後,在世界各地登陸SIPRnet網站都變得比以前更方便。

美國國務院就是在那時設立了網絡外交動議中心,允許SIPRnet的使用者共享外交部的信息,目前絕大多數美國駐外使館都鏈接SIPRnet。

今年七月,美國情報分析人士Catherine Lotrionte在接受BBC新聞台的採訪時說,共享資料對有效的情報工作是必要的,代價就是信息也許會有大量外洩的危險。

軍方嫌疑
目前還沒有任何人因為向維基解密傳遞外交文件而受到起訴,但懷疑已經落到美軍情報分析員,一等兵布拉德利·曼寧身上。他在今年六月因為洩漏一份美國秘密文件而在伊拉克被捕。

維基解密過去一直否認從曼寧那裏得到過任何文件,現在則稱,從技術上說,根本無法得知曼寧是否確實是他們的信息來源。

但一名前黑客埃德利安·拉莫稱,曼寧在網上聊天時曾說,他把這些下載的文件拷到了CD上。

拉莫還說,曼寧告訴過他,曾用假裝在網上收聽歌曲的辦法,來掩護他的下載行動。

據英國衛報報道,因為有人抱怨不方便,鏈接伊拉克美軍基地電腦上的一個用來測試SIPRnet使用者是否有嫌疑的網絡安全系統被關閉。

分析人士認為,伊拉克基地中存在有人可能接通冰島電纜的可能性。而這違反了被認為是SIPRnet網絡安全的基礎原則。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indepth/2010/11/101130_wikileak_sprrnet.shtml

「維基解密」顧問包括王丹

維基解密伊拉克謀殺片段由軍方人員洩露

Wayne Madsen: 中央情報局、莫薩德和索羅斯在維基解密背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