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11日星期六

索羅斯在中國的秘密行動


索羅斯在中國的秘密行動
《環球人物》雜志駐香港特約記者 戴平
  《環球人物》雜志記者 蘇睿
文章發于:《環球人物》
更新時間:2010-12-11

  東亞、東南亞國家的人們都還記得,1997—1998年,美國“金融大鳄”索羅斯爲了賺取暴利,聯手多家國際金融機構,在這些地區制造了一場震驚全球的金融風暴。香港人更記得,那時,他曾帶着大筆資金兩次沖擊香港彙市、股市和期貨市場,企圖迫使香港特區政府放棄使用了16年的彙率政策。時任香港财政司長的曾蔭權得到中央政府授權,将超過1000億港元的資金投放到市場上,才最終将索羅斯擊退。

  時隔12年,80歲的索羅斯再次來到香港。這一次,這位出生在匈牙利的美籍猶太人盯住的不僅是香港,而是整個中國。引起人們警惕的是,此時,中國正在阻擊境外熱錢。

  悄無聲息開設辦事處

  位于香港中環的國際金融中心二期建築,是香港作爲世界級金融中心的著名地标。第35層是這座高樓的中轉站,上上下下的金融家們都得穿過這裏的長廊換乘電梯。然而,很少有人注意到,在很長一段時間内,電梯拐角處一個面積約400平方米的辦公區域,一直被白色木闆圍得嚴嚴實實。10月末,這裏還沒有門牌号。透過門縫往裏看,能看到在黃色燈光的映射下,有一個醒目的“施工中”标識。僅僅十幾天後,這裏已是煥然一新。電梯旁出現了一個指示牌,上寫“SFMHK Management Limited(索羅斯基金香港辦事處)”。顯然,這就是索羅斯基金在香港的辦公室。

  11月8日,這個辦事處正式開張。當天,索羅斯并沒有親自到場。他的二兒子喬納森·索羅斯主持了辦事處的開業儀式。40歲的喬納森·索羅斯是哈佛大學法律學院的畢業生,現在是索羅斯基金香港辦事處總裁。

  據知情人士透露,爲了籌建這個辦事處,索羅斯準備了足足10個月。今年3月24日,他在香港注冊成立了一家基金管理公司,入股資金爲3500萬港元(約合人民币3000萬元)。但有媒體稱,他最終帶到香港的資金約爲90億美元(約合人民币600億元),約占索羅斯基金資産總額的1/3。11月1日,香港證監會給索羅斯基金發放了牌照,但開出兩個條件:隻可向機構投資者提供服務,不得持有客戶資産。在索羅斯基金香港辦事處的負責人名單中,有兩名華人猛將:來自内地的戴霁昕已爲索羅斯工作長達10年之久,現爲索羅斯基金投資組合經理;詹姆斯·常(音譯)曾任著名對沖基金“老虎基金”亞洲分支的董事總經理,去年11月加入索羅斯基金。據悉,早在今年年初,戴霁昕和詹姆斯·常就已坐鎮香港,開始招聘熟悉内地和香港市場的基金經理。

  有消息說,目前,熱錢正從四面八方流入香港和内地,其中流向香港的有6500億港元(約合人民币5500億元)。索羅斯此時在香港設立辦事處,引起了外界的高度關注。

  多管齊下布局中國

  索羅斯基金香港辦事處正式挂牌營業,隻是讓索羅斯的行動公開化了。實際上,他在中國的布局行動,從來就沒有停止過。

  從去年起,索羅斯就曾多次現身内地和香港股市。2009年11月,内地龍湖地産和民生銀行在香港上市時,他都曾出手認購;今年5月初,阿裏巴巴行政總裁衛哲透露,早在去年,索羅斯就買入了該公司的股票,成爲其流通股的大股東之一;今年7月,索羅斯買進了4000萬股中國澱粉的股票;10月,他又以4000萬美元(約合人民币2.67億元)入股總部設于海南的内地最大的心腦血管藥物制造商四環醫藥;近日,據台灣傳媒報道,索羅斯基金已迫不及待地瞄準台灣,準備大炒近期持續升值的新台币及台灣股市。

  香港辦事處開業前,索羅斯基金的有關人士就已開始四處“覓食”。11月4日,索羅斯的大兒子及戴霁昕到重慶“探路”,準備在當地大展拳腳。5天後,中國無線集團副總裁兼财務總監蔣超透露,索羅斯兒子一行4人曾前往該公司考察,逗留了将近兩個小時,表現出了相當濃厚的投資興趣。

  11月11日,在内地A股市場持續低迷之時,中石油和中石化的股價突然升高,但接着又開始連續暴跌。分析人士認爲,這種十分詭異的走勢,與熱錢的流入有直接關系。香港媒體随後報道說,内地市場上出現了一股來曆不明的巨額資金,有能力影響股市動向。也有人認爲,這筆資金還沒有開始大動作,此前的行爲很可能隻是“練練手”。那麽,是誰在“指揮”這筆資金?索羅斯的嫌疑最大!

  “蒼蠅不叮無縫的蛋

  11月15日,索羅斯接受了加拿大國際理事會授予的“年度全球主義者”榮譽。在當天的晚宴上,他表示,美國仍陷于金融危機的泥潭不能自拔,而中國已成爲拉動全球經濟的“引擎”。他還說“奧巴馬給不了我想要的”,言下之意是:隻有中國才能滿足他的賺錢需求。

  中國著名期貨專家郭晖表示,“蒼蠅不叮無縫的蛋”,索羅斯選擇在這個時候瞄準并進入中國,說明中國市場存在需要修補的漏洞。從曆史上看,索羅斯攻擊的市場一般都具有很多共同特點,主要包括:依靠外貿維持經濟的高速增長,外貿出現了問題,經濟發展開始從外需轉向内需,投資過熱并出現資産泡沫,高通脹導緻持續加息……目前,除持續加息外,所有其他現象在中國都已經發生了。這說明,目前的中國,很适合成爲索羅斯的攻擊目标。

  2008年金融危機後,歐美國家加快了在金融監管方面改革的進程,投機資本受到限制。而中國等新興市場由于缺乏成熟和科學的監管體系,自然會給索羅斯之類的投機家提供可乘之機。所以,他的到來,其實是對中國市場監管者一個強有力的警醒——要想防止熱錢在中國市場上興風作浪,就得完善監管機制,不給“敵人”留下任何機會。

http://www.wyzxsx.com/Article/finance/201012/201626.html

維基解密曝光 - 在新世界秩序帷幕背後的男子

索羅斯兜售中國作為新世界秩序大哥

喬治索羅斯:傀儡話事人

另一條索羅斯觸鬚暴露

簡訊:索羅斯建議解禁大麻

基辛格的預言和中國的生死存亡

新的索羅斯投資基金從奧巴馬的'綠色議程'取利

羅傑斯抄底,索羅斯做空,果真上來了?

索羅斯基金會與“顔色革命”

索羅斯攻擊計劃可能即将啓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