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5日星期日

中國的重大戰略失誤——電腦網絡安全問題

中國的重大戰略失誤——電腦網絡安全問題
作者:滄海橫流2010
文章發于:烏有之鄉
更新時間:2010-12-5

要說起我們中國的戰略失誤,答案肯定有許多種。但我今天要說的是電腦網絡安全問題。這個問題我始終認爲是一個極重大的現實和潛在的戰略威脅。

目前中國電腦用戶90%以上是Windows操作系統,雖說軍隊中在軍以下單位(含軍一級)的接入網服務器上使用的是Windows操作系統和紅旗linux系統,在幹線網服務器上使用的是中軟研制的linux操作系統,但軍民如此大規模的使用Windows系統确也是不争的事實。我們在軍事頻道上看一些我國軍方演習的畫面時,隻要稍微留意就會發現那電腦屏幕上有我們熟悉的Windows系統桌面。

我國如此廣泛使用Windows系統是重大的戰略失誤。因爲這套系統中美國必然埋有後門文件,隻要你我一打開電腦并聯上網,那麽你我的整個電腦内容就都會傳輸到美國的海量信息處理中心(你不要替它擔心這麽多信息它處理不了)。就我這個小民而言,除了電腦中收藏有若幹張反映我還沒有脫離低級趣味的美女圖片外,其他的内容即使全部被傳輸走也無關緊要。但假如我是個公務員、政府要員、企業銀行高管、軍隊幹部呢,那個人電腦中的内容肯定有屬于機密性質的内容了吧。因此,大家要考慮到國防軍工政府銀行企業等都用這個系統,即使有所謂的殺毒軟件和物理隔絕,但誰能保證它們總是能百防百止,不與一般用戶有意無意的接觸,不與因特網發生關聯呢?這樣信息甚或機密就會被Windows後門程序通過因特網傳走。要知道,因特網的主根服務放置在美國。(其餘12個均爲輔根服務器,其中9個放置在美國,歐洲2個,位于英國和瑞典,亞洲1個,位于日本。所有根服務器均由美國政府授權的互聯網域名與号碼分配機構ICANN統一管理,負責全球互聯網域名根服務器、域名體系和IP地址等的管理。)那麽國家還有什麽更多機密而言呢,它們悄無聲息地偷走了,而我們大家都還不知道,傻乎乎認爲是絕密的呢!我的說法絕不是故弄玄虛杞人憂天。大家或許還記得07年年中由諾頓爆出的“後門”事件,那次殺毒失誤爆出的僅僅是冰山一角,還有哪些後門程序由于不知道系統源代碼而無法得知,但我确信憑着美國的行事風格,絕對有,大大的有。

這些是在和平環境下的情況,要是中美爆發戰争那情況就更令人不敢想像了。美國軍方隻要指示微軟稍動一下手指,那麽中國的許多電腦都會系統崩潰的,這樣的輕巧事美國在侵伊戰争中又不是沒幹過!那麽我們的許多以電腦爲依托的所謂高科技指揮、發射、運輸、民生等神經系統都會立即癱瘓,那這個仗還怎麽打呀!!大家也可以反面想一想,美國不會無緣無故地廣布愛心,讓你我都無償使用它的智力開發成果,它肯定是在權衡利弊後才默許我們這樣使用的,美國佬精得很。當然我不是想挨磚頭,說一定要它來收費,來再把你我荷包中僅剩的幾個角子也給刮去。問題的關鍵是它到底安了多少後門程序?!

既然問題這麽嚴重,那麽高層到底有沒有意識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了呢?應該說原來還是有的。在“十五”期間我國科研人員刻苦攻關、号稱安全等級最高的“銀河麒麟”操作系統研制成功了,并且也生産出擁有我國自主知識産權的龍芯CPU2E,并且還聽說了IPV6甚至IPV9呢。當時确也令我心情激動不已,心想這樣要是國家大規模使用自己的電腦及網絡産品,網絡運行的安全、國家機密的防偷就有了一層保障。沒曾想現在“十一五”都快結束了,這事也再難聽到有人提及,更不用說大量使用了。這些是正宗的噱頭還是被“理智”地和諧掉,我就不得而知了,但實令我膽寒不已——這樣一個事關國家生死存亡的重大安全戰略的大事怎麽就又沒影了呢?

我認爲不管怎麽說,中國這樣一個内外充滿危機的大國沒有自己的獨立自主的計算機安全系統,那絕對是在火山口睡覺——太危險了。國家必須要集中精力辦好這件大事,同時要聯合其他國家把互聯網的主根服務器放到聯合國或獨立的第三方管理,最不濟就來個自立門戶,設置出适合中國的自主的服務器來主管國内的網絡。那些肉食者隻要還有一點點戰略眼光,這些事就不能忽略,不要再用下棋打太極來忽悠人民了。對你們這些年來的非良作爲我們這些小民都已表現出足夠的善良了,也都還眼巴巴地盼望你們能稍微幹些正事。你們要對得起我們這些“主人”及子孫後代呀(如果你們還想我們有後代子孫的話)!

我滄海氏是個農民,電腦及網絡方面的知識約等于零,文中隻是想疾呼一下我的憂慮,專業知識方面内容可能有謬誤之處,但請方家指正。
http://www.wyzxsx.com/Article/view/201012/200198.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