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8日星期三

顧秀林:先玉335轉基因:那不只是一個傳聞(二)

顧秀林:先玉335轉基因:那不隻是一個傳聞(二)
作者:顧秀林
文章發于:烏有之鄉
更新時間:2010-12-8

在我的博文《答匿名網友贈我方舟子最新博文“轉基因高層次問題”》的跟帖中,有一條批評我的跟帖說我“才是一位不斷重複謊言的人。前些時候顧老師的一篇關于先玉335的博文讓一位種子行業的人用事實駁的說不出話來,顧老師的哪【那】些粉絲那時也不知都幹什麽去了,沒見有人出來挺顧老師。結果沒過幾天顧老師居然還有臉繼續說那些被駁倒的謠言。而且我相信,以後有機會顧老師還會說的。”(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88d2520100n1s0.html#comment1)

我不能辜負這位網友的熱情期望,再說放在博客上的“先玉335轉基因:那不隻是一個傳聞(一)” 20天了,舊文再不續寫,也太對不起關注我的網友。

現在就來寫續(二)。

先玉335是不是轉基因?在我國種業圈内,杜邦的先玉335(還有孟山都的迪卡系列)被公認爲是轉基因的。像這種廣大人民要參與的事情,再高深的科學、再深邃的貓膩,也一定是瞞得了初一瞞不了十五;人民的智慧用不着主流科學家去打分。種業人員對轉基因的性能、危害知道得一清二楚。

首先還是請隻敢匿名來玩的網友來揭穿這個謊言,或者批駁這個謠言。來吧!别不好意思!

在轉基因主流那裏,什麽是謊言、什麽是謠言?隻要指出轉基因有害就是撒謊,報道老鼠消失就是造謠。主流敢矢口否認老鼠消失了,而且不算撒謊。

先玉335活杆成熟還能抗蟲——至少在推廣初期如此,這是轉基因“特色”,天然的農作物絕不會長青不老,也不“會”抗蟲。剛剛試種了兩年,在河南省2006年的審定中就寫了“高抗玉米螟”這個優點,那是在國審(2004)兩年之後。河南省有關機構也造謠了——請匿名網友和方大俠來辟謠。

玉米螟是高危害性昆蟲,沒有任何一種天然植物能抗它。杜邦當然不會主動告訴我們,先玉的老爸PH4CV是轉基因的“自交系”【方舟子大俠給它新編了一個“近交系”最新分類】,即使在專利文件中寫得清清楚楚,它也不怕,中國的專家看不懂英文,就是看懂了也不會說、不敢說,飯碗比真相更要緊。大家還記得“指鹿爲馬”這個典故嗎?指馬爲馬的人,在方大俠那裏是要上黑名單的。

再請記住:指鹿爲馬在曆史上是亂臣亡國之兆。

就算有一天那個轉基因被檢測出來——誰敢保證沒有那一天?!——杜邦公司也不怕,因爲:

1. 中國被WTO推上轉基因技術路線已經10年,在這10年裏利益集團已經成長起來,足夠影響中國的“轉基因政治”。除非有最高級别的政治行動,否則任何改變【哪怕是确認先玉335是轉基因這麽技術性的事兒】都不可能實現;哪怕被逼到生死存亡的底線,中國可能都無力采取任何行動。

2. 杜邦和孟山都公司很清楚,中國根本就不敢設想、更不敢聲稱美國的跨國公司會心存歹意、有行騙的意圖;中國官方絕不會去做檢測。如果民間做檢測,官方可以不予承認。果然在先玉335事件發生後,農業部一再辟謠、多次袒護杜邦公司,立場非常堅定,态度非常鮮明。

3. 先玉335是中國審定的,所以中國隻能拼命維護它。在官場政治中,承認被如此欺騙,等于政治自殺。隻要中國官方不松口,杜邦怕什麽?中國吃的是啞巴虧,現在和将來還要吃無數啞巴虧,因爲路線走錯了。

4. 中國的政治生态默許主流強力壓制(壓死)批評,常規性糾錯的概率幾乎爲零;錯誤越大,壓制批評、阻止糾錯的主流壓力也會越大;——果然如此;君不見當前的轉基因大科普——那就是高壓強壓;今後可能還是如此;

5. 中國的轉基因利益集團是沒有科學道德的,科學批評早就丢掉了,如中國農大學生所說——任何人不能對别人的實驗說三道四;“證明了”轉基因水稻安全性的黃昆侖“小鼠灌胃”,是一個低劣的大騙局,我國生物學界竟然無一人出面揭穿;中國轉基因利益集團處處被跨國公司設局、早被套緊,決不會采取不利于孟山都杜邦公司的任何行動:事實果然如此。

6. 即使最後查出先玉335中有轉基因,鐵證如山,杜邦不得不承認先玉335是轉基因、它的确欺騙了中國,它也一定會像強奸慣犯面對受害者那樣對待中國的指控:早晚不就是這麽回事嗎?你們自己不是正在把所有的農作物都轉基因嗎?再說轉基因出口污染别國環境如何賠償,國際慣例還沒有出現呢。

中國農業部在幹嘛呢?它正忙着拿種子生産的規模門檻這種純管理問題,替代轉基因在中國最終的合法性——這個真正的“國策”問題;它正準備設置水稻、小麥、玉米轉基因種子生産的所謂億元“高門檻”,把三大主糧一起轉基因的操作規則一次性搞定——那麽杜邦公司提前個五六年,把轉基因這個高科技藏着掖着給中國送來,又能算什麽——那叫欺騙嗎?

我們應該看到,在政治生活中也有一種可與自然界生态類比的狀态——政治生态,或者政治文化,它對于政治生活的作用,同自然生态對于自然生命的作用,是類似的。杜邦的先玉335大欺騙,就是被某一種政治生态“滋養”出來的毒菌。

先玉335是不是轉基因,中國要不要轉基因,是兩回事,卻也是一條線上的兩隻螞蚱。

轉基因到底有多神奇?就像一幅慢慢展開的神奇畫卷,它把一個又一個神奇展現在我們眼前。還說先玉335一類的問題:轉基因的玉米。先玉335在中國已經“下崽”了,被當作育種材料,育成了更多的種子,流散到更遠的種業世界角落裏去了。有一位河南桐柏的朋友,是種地養豬的農民,在網上寫了一篇“誰動了我的種子——一個農民的困惑”,引起了非常多的關注。他描述自己家的豬不肯吃一種可疑的包谷,文字極其生動。那種玉米品種叫做泛玉5号,在河南黃泛區育成,種質來源查不清;也能活杆成熟。假設它和先玉335沒有瓜葛,隻是一個神奇的玉米新品種而已。

從一個窗戶紙的小洞裏,我們可以看到,中國的種子市場混亂到何種地步。

下面方括号中是本人做的文字修正。這位朋友用手機上網,估計是手寫字有識别錯的。标點是我加的(斷文)。

玉米種的是濟丹七号,高産,過了幾天在【再】去買的時候,鋪天蓋地的全郜是泛玉五号,别的玉米種全買不到了,很是令人不解。種了七畝泛玉五号總産zooo【原文不清】多斤。家裏養了百十隻羊,喂養【羊】有胎的全部流産,損失慘重!粉【碎】了喂豬,豬【甯】可肯餓死也不吃,給包谷【帶】棒(就)吃(了),不過吃2個星期大病一場,差點冤【死】了。以後喂煮熟的,死話【活】不吃了。快餓死的時候把玉米經(疑多了一字)給刮了,倒上請【清】水摻糠,豬飛躍而起一連喝了二槽!會【讓】我們這些沒見過世面的農民大長見識!問了剮【别】人也是一樣的情況,豬也不吃,聽說是什麽轉基因種子,媽的豬都不吃讓人吃,是誰返【這】麽幹的?

來源:http://tieba.baidu.com/f?kz=945080579

看到“鋪天蓋地”這個形容詞,我很理解這位農民網友的心情“很是令人不解”,馬上又想起了劉石——杜邦先鋒中國公司前總裁,和他親手推廣的先玉335。那不僅是“鋪天蓋地”,還有一個新概念叫“單粒播”,還不止于此,還有杜邦先鋒種子公司爲客戶代播代收(佟屏亞先生有記述)!

而且杜邦先鋒中國公司下的本錢很大——大到什麽程度?賣種子帶補貼播種機[1]。比中國政府的惠農政策有效得多。

杜邦-先鋒不隻是銷售玉米種子,更在于推銷他們的“概念”——“單粒播”,通過改變中國農民的種植習慣,進一步拉動對杜邦-先鋒種子的需求。...... 先玉335的出芽率可以達到95%,一個土穴隻要播1粒種子,農民可以省掉另外1~2粒種子的費用,更重要的是農民不用費時費力去間苗。在青壯年勞動力外出打工、老弱婦孺留守的農村,可以想象“單粒播”對農民的吸引力有多大。 ......

劉石說,最近幾年杜邦-先鋒一直在投入大量資金推廣“單粒播”技術和相關的農業機械,前兩年已經累計投入1000多萬元,今年又将投入1000萬元,農民隻要購買适合“單粒播”的農機,杜邦-先鋒每台補貼1000元。

這先玉335轉基因的事兒越寫越多,這次又寫不完了,還得再續一次。
http://www.wyzxsx.com/Article/view/201012/200769.html

顧秀林:先玉335轉基因:那不隻是一個傳聞(一)

十三億小白鼠萬般無奈的“反擊策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