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14日星期二

科學如何成為邪惡?

科學如何成爲邪惡?
作者:劉仰
文章發于:烏有之鄉
更新時間:2010-12-14

當今社會有一個現象:任何事情,隻要與“科學”挂上鈎,隻要冠以“科學”的名號,似乎就有了絕對正确的出生證和道德優勢,諸如“科學方法”、“科學管理”、“科學論證”、“科學檢驗”之類的固定詞彙,對人們産生強大的力量,使得任何想反駁的人,面對“科學”的名頭,都不得不啞口無言,處于“有理說不出”的境地。“科學”已經成爲一種獨裁的力量,誰将“科學”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誰似乎就擁有了戰無不勝的絕對權利,就可以掃清一切反對者。
對此,我想做一個假設。當年日本人在中國的東北設立了731部隊。在這個秘密的基地裏,日本人做了大量的科學實驗。我的假設是,如果當年日本人把他們的研究綜合成一個報告,标題很可能是這樣的——《關于結束人類生命的若幹種方法以及在人類生命各種結束法實行過程中的人體生理現象的科學實驗報告》。對于日本731部隊的各種實驗,我們沒有任何理由否認它們都是“科學實驗”,而且,這些儈子手在做那些科學實驗的時候,無不嚴格遵守科學的實驗要求:假設、條件、過程、結果。嚴格記錄,純粹客觀,可重複,可檢驗。完全符合科學的一切要求。

人們說科學起于好奇心,對于731部隊的那些魔鬼來說,這個說法也完全成立——他們對人類如何死亡充滿了好奇心,他們将人類的生命放入各種極端的環境,其中有自然環境,例如寒冷,或者人造環境,例如超低壓。此外還有毒氣、細菌、射線、導電等各種環境,以絕對科學的方法,檢驗人類生命終結的過程。他們還對人類忍耐疼痛的極限充滿好奇,便設計了科學實驗的條件:在不打麻藥的情況下拔牙,看人能夠有多大的忍耐,能夠忍耐拔幾顆牙。在種種人類活體實驗造成死亡後,人類的屍體也是他們實驗的材料,他們用這一材料培養細菌,以觀察各種細菌在不同條件下的繁殖速度。我們沒有任何理由說,731部隊的實驗不是科學。這是關于人類死亡的科學,它對人類有用嗎?我們真的不能說它沒用:它對殺人有用,對于防止被殺也有用。

也許正是因爲731部隊這種極其嚴格的科學實驗,才使得美國認識到它的價值。于是,美國占有了這些科學成果。從事這些科學實驗的日本軍人、醫學家、科學家也沒有受到審判和懲罰。戰後,一些原先在731部隊從事過科學工作的日本人,也的确成爲被社會認可的科學家,他們在醫學、生理學等領域取得了他人所沒有的成果,因爲,其他人沒有做過他們那些科學實驗。

然而,不管我們用多麽冷靜,多麽不帶感情色彩的詞彙,純粹客觀地描述731部隊的科學實驗,我們都無法否認,他們是對中國人民的犯罪,是對全人類的犯罪。像美國那樣寬恕他們,不管有多少科學的理由,都是不可饒恕的,都是這一犯罪行爲的幫兇。也許,我們的确可以說,科學隻是一個事實,隻是一個真相。那麽,我們就不得不承認,科學本身沒有道德價值,科學必須受控于道德;沒有道德,任何用“科學”做标簽的事物,未必不是邪惡。

當今世界的很多科學研究、科學成果都在資本控制下。我不知道我們有什麽理由認爲,資本控制科學就是道德的,就是可以放心的。如今很多人在論述轉基因的時候,也時常用“科學”來标榜,似乎轉基因屬于科學,就可以造福人類。我們又如何知道,轉基因研究與731部隊的科學研究,在本質上有多大區别?科學如果隻是關于事物的真相,那麽,如何認識真相,如何使用這些真相都必須被人類的道德嚴格控制。就如原子彈、核武器一樣,我們很難說核聚變、核裂變這些科學真相本身是否道德,但我們必須說,核裂變、核聚變這種科學原理的使用,必須在最強大的道德控制之下。甚至應該将這種科學原理使用的可能性徹底消除,而消除它的力量,就來自于人類的道德。那麽,我們現在又有什麽理由說轉基因之類的科學真相、科學原理就可以被某些人随意使用?那些人說我們都是外行,而内行隻有少數人,于是我們看到科學對民主的嘲笑。我們是否發現,科學有時候就是反民主的?因爲“你們不懂科學”,就必須接受科學的獨裁統治!

美國在攻打伊拉克時說:消滅獨裁,讓伊拉克民主,可以避免戰争。我甯願相信這個論斷是正确的。于是我看到,号稱民主起源的古希臘長期處于不斷的紛争、戰争之中。号稱民主共和的古羅馬前期,也到處發動戰争。号稱現代民主起源的法國,也誕生了戰争偉人拿破侖。号稱民主的德國也投票選舉了希特勒。号稱最民主的美國也到處發動戰争——美國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發動戰争最多的國家。所以,如果按照美國的說法“民主可以避免戰争”,我隻能說,古希臘、古羅馬、法國、德國、美國都不是民主,都是打着民主旗号。舉目世界,唯一一個不發動戰争的大國,隻有中國。所以,中國才是真正的民主,其他都是假民主。那麽,當這些假民主掌握了科學的巨大力量,有什麽道德力量可以控制他們不随意使用科學殺人法?除了中國之外,我看不到。

http://www.wyzxsx.com/Article/Class22/201012/202086.html

奧巴馬就美國在危地馬拉反人道醫學試驗道歉

日本掘地調查731部隊細菌戰罪證

2 則留言:

鑫哥 說...

(偽)科學及真相教=.=

匿名 說...

中國民主?那麼你還不了解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