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8日星期三

牛奶安全受質疑 養牛使用抗生素有"毒"嗎?

The Simpsons Code
The Codex Alimentarius
它們是毒藥,在法例之下,所有在地球上的乳牛,一定要被餵以Monsanto基因重組的牛生長激素;再多些,在法例之下,每一隻在地球上被食用的動物,一定要餵以抗生素和生長激素。

牛奶安全受質疑 養牛使用抗生素有"毒"嗎?
對話人:專家 沈建忠(中國農業大學動物醫學院教授) 
編輯 苗苗
2010年12月08日07: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聞背景】

  近日,有媒體報道,動物產品中殘留抗生素,已經成為耐藥菌產生的原因之一。

  養殖中為什麼要使用抗生素?動物產品中為什麼會有殘留?會不會給食用這些動物產品的人群帶來危害?一時間,關於動物產品抗生素問題引起了各方關注。

  一問:抗生素一點都不能用嗎

  編輯:為什麼在養殖中要使用抗生素?

  沈建忠:目前,抗生素主要用於治療動物疾病,部分產品同時具有促進動物生長作用。

  在動物養殖過程中,使用抗生素不僅普遍,而且也是必要的。即使在發達國家,無論養殖管理水平多麼先進,也要用抗生素對畜禽疾病進行預防和治療,如雞豬的呼吸道感染、消化道感染及奶牛乳腺炎等發生頻率國內外都很高,常需要使用青霉素類、鏈霉素、慶大霉素等藥物。

  在目前情況下,抗生素是控制動物感染性疾病的主要手段。如果不用抗生素治療,不但動物會死亡,更重要的是病菌在動物中傳染,會在環境中更大量釋放,嚴重威脅人類的健康。

  另外,少量的抗菌藥物,如杆菌?、黃霉素等,在亞治療劑量下對動物還具有促進生長、提高飼料轉化率的作用,國內外養殖業至今仍將它們作為抗菌促長劑使用。可以說,美國、巴西、加拿大、澳大利亞和中國等國家養殖業的蓬勃發展,動物產品的極大豐富,抗菌藥物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編輯:那麼,具體到我國,目前養殖業抗生素的使用是什麼狀況呢?

  沈建忠:目前,我國批准作為獸藥使用的抗生素大部分是作為治療藥物使用,嚴格控制抗生素作為飼料添加劑使用。截至目前,隻批准了土霉素、黏杆菌素、杆菌?等20多種抗生素可作為飼料藥物添加使用,並嚴格規定了使用的動物品種、生理階段、最低用量和最高用量、使用方法、停藥期和注意事項等。這些品種在美國等發達國家也允許在飼料中作為添加劑使用。

  二問:抗生素殘留一定有危害嗎

  編輯:之前有媒體報道說,動物產品中殘留抗生素,已經成為耐藥菌產生的原因之一。抗生素殘留是怎麼產生的?

  沈建忠:畜禽養殖業中使用抗生素並不一定產生殘留危害,關鍵是如何科學合理的使用。所謂科學合理的使用,就是指使用的抗菌藥物產品必須是國家醫藥管理部門批准允許使用的品種,並嚴格按照標簽說明書使用,包括使用動物對象、適應症、用法和用量、休藥期或棄奶期等。也就是說,隻要在畜禽養殖中正確使用抗菌藥物,不濫用,嚴格執行休藥期產品不允許上市銷售等規定,藥物殘留危害就不會產生。

  需要說明的是,畜禽養殖中抗菌藥物的使用會導致肉蛋奶中出現一定的殘留,但殘留不等於一定產生危害。抗生素殘留量達到一定程度,才會對人體健康產生危害。

  直觀地說,我們要喝幾萬升牛奶,抗生素含量才相當於感冒時經常服用的抗菌藥一小粒的含量,殘留量是極其微小的。

  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及歐美發達國家根據抗生素的種類、使用目的等制定了肉蛋奶等畜禽產品中抗生素殘留的安全限量標准,即最高殘留限量。我國農業部於2002年發布了《動物源性食品中獸藥殘留最高限量》,並適時參照國際標准和歐美標准進行修訂。在實際生產中,隻要肉蛋奶中抗生素殘留量低於規定的安全限量標准,該畜禽產品就可以放心食用。

  編輯:也就是說,人體對抗生素的耐藥性,與養殖中使用抗生素關聯不大,是嗎?

  沈建忠:世界衛生組織和食品法典委員會等國際組織得出的較為一致的觀點是,養殖業使用抗菌藥物有可能引起動物病原菌(如沙門氏菌、彎曲杆菌)耐藥性的升高,但共棲菌(如大腸杆菌、腸球菌)的耐藥性,雖然人們擔心其風險,但目前仍沒有直接的科學証據表明其可以由動物沿食物鏈傳遞給人並造成危害。

  衛生部全國細菌耐藥監測2009年度的監測數據顯示,我國人源細菌耐藥普遍較為嚴重。中國農業大學和中國獸醫藥品監察所等單位監測表明,當前我國人源細菌對新型抗生素嚴重耐藥的主要原因,是人醫臨床不合理使用或濫用抗生素造成的,而非由養殖業使用抗生素造成的動物源耐藥細菌傳播引起。

 三問:怎麼用才能保証安全

  編輯:但是,抗生素的使用,始終會讓人心存憂慮,擔心會影響健康。國家在這方面,有沒有什麼監管手段?

  沈建忠:近年來,國家制定了一系列加強獸藥監管的規定,尤其是對抗生素實施了嚴格的監管措施。目前,獸用抗菌藥物從研制、審批、生產、銷售到臨床使用等各個環節都有相關的法律法規。

  我國自1999年起啟動獸藥殘留監控計劃,年均檢測1萬余批。檢測結果顯示,獸藥殘留超標率逐年下降,其中2009年殘留超標率僅為0.28%。2008年起,我國啟動了抗生素類藥物耐藥性檢測,年均完成3000余批,並建立了抗生素類藥物耐藥性監測數據庫,掌握耐藥性動態和發展趨勢。

  在藥物使用上,國家也在不斷加強用藥監管,嚴厲打擊制售禁用藥物違法活動,積極開展獸藥安全使用科普教育活動,指導養殖企業建立健全動物用藥記錄制度,嚴格執行休藥期有關規定,養殖安全用藥水平得到了明顯提高。總的來看,包括抗生素在內的獸藥使用已逐步規范,畜禽產品的質量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

  但是,當前世界范圍內動物感染性疾病日趨復雜,防治難度不斷增加,獸醫臨床使用的抗生素種類和數量越來越多,動物源病原菌耐藥性呈現不斷加重的趨勢。有關部門應進一步加強獸用抗菌藥物從生產到使用各個環節的監督管理,確保產品安全有效。盡快實行獸用抗生素處方藥管理,加強科普宣傳教育,做到科學合理用藥。進一步完善我國的獸藥殘留監控體系建設,形成一個自上而下的殘留監控網絡,加強和拓寬對畜禽產品生產、加工及流通領域的現場監控,尤其是對縣級及鄉鎮畜禽產品市場的現場監控等,以避免養殖業使用抗生素造成動物源細菌耐藥性的產生和轉移對人類健康的潛在危害。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3424217.html

美國牛肉內的激素與癌症風險有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