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8日星期三

美稱殲-11B或成海軍前線戰機 隱形時代尚需10年

殲-11

美稱殲-11B或成海軍前線戰機 隱形時代尚需10年
2010年12月08日11:22
來源:東方網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5日報道稱,目前中國可以自主生產多種先進武器,其中包括仿制俄制戰機,並與俄羅斯在發展中國家市場中展開了激烈競爭。報道稱,這些戰機不僅能夠提高中國阻止美國協防台灣的能力,考驗華盛頓對西太平洋的控制力,還有可能會改變世界許多熱點地區的軍事力量平衡。報道還特別指出,中國的殲-11B戰機有望成為中國海軍的前線戰斗機,有能力在中國東海和南海上空進行持續作戰。

  美稱中國戰機或將改變世界軍力平衡

  報道稱,前蘇聯解體一年后,當時財力不足困擾的克裡姆林宮便開始向中國大規模出售軍械,其中包括俄羅斯空軍的驕傲——蘇-27戰斗機。在接下來的15年間,俄羅斯成為中國最大的武器供應商,提供了價值近200億至300億美元的戰斗機、驅逐艦、潛水艇、坦克和導彈。俄羅斯甚至授予了北京利用俄羅斯零部件生產蘇-27戰機的許可証。不過,報道指出,如今,在軍售市場上,俄羅斯好運已經結束,而中國的好運則剛剛開始。

  報道稱,經過數十年進口與逆向研究俄制武器,中國迎來了一個轉折點:現在的中國可以自主制造許多先進武器——包括像蘇-27這樣的高科技的戰斗機——而且,其還將要建造一艘航母。中國工程師不僅能克隆蘇-27戰機令人稱道的航空電子設備和雷達,他們還正在攻克最后一個難關——打造中國生產的飛機引擎。在過去的兩年裡,中國並沒有向俄羅斯下重要的訂單。

  報道稱,目前中國已經開始對外出口其仿制的俄式戰機,與俄羅斯爭奪發展中國家客戶。而且,中國有可能會改變世界許多熱點地區的軍事力量平衡。報道指出,從今年11月舉行的珠海航空展中就能夠看出這種端倪。以往,俄羅斯都是珠海航展上的明星。然而,俄羅斯今年沒有展出真機,隻展示了一些塑料微縮模型。

  相比之下,珠海航展則成了中國最大規模的軍事技術商業展示——值得注意的是,所有這些商品都是在俄羅斯技術的基礎上研制的。巴基斯坦“雄獅”特技飛行表演隊駕駛著最初由俄羅斯研制的戰機,但現在這種戰機卻是由中巴聯合生產的。對此,俄羅斯國防部公眾咨詢委員會防務分析家拉斯蘭?普克霍夫表示:“過去,我們是這種關系中的資深合作伙伴,而現在我們卻是資歷淺的那一個。”

  報道表示,就軍事領域而言,中國正在發展可威脅到台灣地區、對美國對西太平洋控制力構成挑戰的武器系統,其中包括航母和艦載戰機。中國對外出口戰機和其他先進武器系統,還有可能會打破南亞、蘇丹和伊朗的軍事力量平衡。

  美情報稱中國大量部署隱身戰機尚需十年

  報道接著指出,目前中國的軍力實力仍遠遠落后於美國——世界最大的武器生產商和出口商。據斯德哥爾摩和平研究組織數據顯示,2005年至2009年間,在全球武器轉讓中,中國佔2%,在武器出口國中排名第九。

  報道稱,中國掌握俄羅斯技術的速度很快,這引起了人們對美國與中國武器制造商民用部門之間合作的疑問。例如,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為國有航空公司,可以制造戰機。

  對於美國武器項目而言,這也有重要意義。去年,五角大樓決定削減F-22戰機——當今世界最先進的戰機——生產費用,而其做出這種決定的部分原因是,中國至少在未來十五年內不會具有相似戰機。不過,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副司令員何為榮曾表示,中國的這種戰機即將進入試飛階段,並將在未來“8至10年”內列裝。不過,美國國防情報局則表示,中國部署大量隱身戰機需要大約十年時間。

  俄羅斯憂慮中國戰機爭奪軍火市場

  報道稱,最能明顯說明這一點的便是中國的殲-11B戰機:俄羅斯官員宣稱,殲-11B是蘇-27的直接復制版,而蘇-27是20世紀70及80年代,蘇聯為打造能與F-15和F-16相匹敵的戰機而制造的單座戰機。

  直到20世紀90年代初,蘇聯一直未向中國出售主要武器系統。不過,蘇聯解體后,俄羅斯政府迫切渴望得到硬通貨。1992年,中國花費10億美元從俄羅斯購買了24架蘇-27戰機,成為了除前蘇聯成員國之外第一個購買這款戰機的國家。

  這項交易對中國來說是個意外的成功,它將自己的軍事重心從應對蘇聯潛在的陸上入侵,轉移到了確保對台灣以及東中國海與南中國海部分區域的領土主權上。1989年,美國及歐盟對中國實施武器禁運后,中國升級其空軍及海軍力量的努力受阻。

  不過,據西方軍官透露,自中國領導人被美國在第一次海灣戰爭期間所展現的火力震驚后,中國軍事現代化的進程就變得更加緊迫,並且在1996年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中國支付給俄羅斯25億美元,獲得在沈陽飛機制造廠組裝另外200架蘇-27戰機的授權。

  報道稱,有關這次授權的協議規定,這款被稱作殲-11的戰機將配備從俄羅斯進口的航空電子設備、雷達和發動機,不許向其他國家出口。然而,據俄羅斯官員及國防專家透露,在生產了105架蘇-27戰機以后,中國突然於2004年取消了這項合同,聲稱這款戰機已不能滿足他們的需求。

  三年后,俄羅斯的擔憂得到了証實:中國在其國家電視台上展出了中國版的噴氣式戰斗機——殲-11B。對此,俄羅斯的中國軍事問題專家瓦西裡?卡辛表示:“當年向中國授權時,人們就想到會有這樣的結果。這是在冒險,但當時這是個事關生存的問題。

  殲-11B看上去幾乎與蘇-27一樣,但中國聲稱該機90%都是中國本土制造的,其中包括中國更為先進的航空電子設備和雷達系統,隻有發動機依然是俄羅斯制造的。而據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副總經理張新國透露,現在殲-11B已經安裝了一款中國自己的發動機。張新國說:“你不能說殲-11B只是一個復制品。就像所有手機看上去都很相似一樣。不過,技術發展非常迅速。盡管它看上去一樣,但內在的一切不可能完全一樣”。

  報道指出,殲-11B使俄羅斯面臨嚴峻的抉擇,是繼續向中國出售武器並承擔被中國克隆的風險,還是停止出售武器並失去一個仍然有利可圖的市場。俄羅斯最初做出的回應是中止向中國出售蘇-33戰機的談判。蘇-33是一款安有折疊翼,能夠作為航母艦載機使用的戰機。然而,在那之后,俄羅斯重啟了有關蘇-33的談判,盡管俄羅斯拒絕中國隻購買兩架的提議,並堅持讓中國下更大的訂單。

  目前,俄羅斯蘇霍伊航空控制公司的官方立場是,他們仍對同中國之間交易充滿信心。確實,許多航空專家都認為,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在為殲-11B戰機研制國產發動機,並使其推力及續航力可與最初俄制發動機相媲美的過程中,遇到了不少問題。

  此外,蘇霍伊公司確信,中國將不得不依據俄羅斯所制定的條款購買蘇-33戰機,因為中國可能趕不及在2011或2012年預定下水首艘國產航母之前,研制出中國自己的艦載機。而且,如果殲-11B的表現不夠好的話,蘇霍伊公司還希望能向中國出售蘇-27的更先進版本——蘇-35戰機。

  蘇霍伊公司副總經理謝爾蓋耶夫指出:“我們只是希望我們的飛機能夠更好,復制一個高質量的湯匙是一回事,復制一架飛機卻是另一回事。”雖然俄羅斯和中國兩國政府都未做出評論,但俄羅斯官員以個人名義表示,他們擔心中國將在沒有俄羅斯幫助的情況下大量生產並出口先進戰機。在2001年到2008年間,中國從俄羅斯採購了大約價值160億美元的武器,佔俄羅斯銷售總量的40%。

  中國殲-11B有望成為海軍前線戰機

  日前,中國軍事網站上公布的圖片展示了殲11-B戰機的發動機,以及一款命名為殲-15的改良版艦載機。報道稱,這種情況加劇了俄羅斯的擔憂,據俄羅斯國防專家稱,中國對2001年從烏克蘭採購的一架蘇-33原型進行了逆向研究。

  目前,中國正在引起發展中國家濃厚的興趣,尤其是價格低廉的安裝了俄羅斯發動機的JF-17戰機。雖然俄方允許中國向巴基斯坦再出口其發動機,但據知情人士透露,去年前蘇聯成員國阿塞拜疆就購買JF-17進行談判一事激怒了俄羅斯。也是在去年,中國的JF-17飛機與俄羅斯的米格-29飛機一同參加緬甸的一項競標,結果緬甸最終選擇了米格-29,但支付的價格低於俄羅斯的預期。

  今年,中俄同時參加了埃及的一次競標,中國提供的JF-17價值1000萬美元,低於米格-29的3000萬美元。這使得霍伊公司和米格-29生產商負責人米哈伊爾·波格相建議俄政府停止向中國出售JF-17所需的俄羅斯發動機。雖然克裡姆林宮並未接受建議,但是俄官員已經提議,如果中國出口更先進的J-11B戰機,那麼俄方將採取法律措施。

  報道稱,俄羅斯擔心知識產權問題,而其他國家則擔心安全問題。二三十年前中國開始的武器項目正在開始結果,這將對地區及全球的軍事平衡產生重要影響。殲-11B預計將被中國海軍用作前線戰機,能夠在整個東中國海和南中國海進行持續戰斗。航母和殲-15戰機將進一步提高中國阻止美國干預台灣沖突的能力,考驗對西太平洋的控制力。

  中國的武器出口還可能會對世界的地區沖突產生影響。巴基斯坦於2月組建了第一個中制戰機中隊,可能改變了與印度間的軍事平衡。除此之外,中國JF-17戰機的其他潛在購買國還包括斯裡蘭卡、孟加拉國、委內瑞拉、尼日利亞、摩洛哥和土耳其。過去,中國還向蘇丹出售過戰機。在這些潛在客戶中,美國最擔心的是伊朗。

  據俄羅斯全球武器貿易分析中心稱,伊朗於2002-2009年間從中國購買了價值約2.6億美元的武器。6月,中國支持聯合國對伊朗進行制裁,包括一項范圍擴大的武器禁令,但德黑蘭繼續尋求中國戰機和其他武器。(編譯:春風)★
http://military.people.com.cn/BIG5/42969/58518/13428951.html

美稱解放軍多支部隊備戰西藏殲11首現西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