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24日星期一

全球嬰兒死亡率大幅度下降

全球嬰兒死亡率大幅度下降
更新時間 2010年 5月 2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3:30
一些非洲兒童活到50歲的機率比北歐國家兒童低60倍。


著名醫學雜誌《柳葉刀》報道,全球嬰兒死亡率在過去40多年下降了60%。

報告指出,雖然這一數字令人感到鼓舞,但仍未達到聯合國千禧年發展計劃所設定的目標。

據中國衛生部2009年公布的數字,中國的嬰兒死亡率也由建國初期的200%下降到15%以下。

嬰兒死亡率大幅下降主要歸功於疫苗接種、發放抗瘧疾蚊帳、預防母嬰間HIV傳染和抗逆轉藥物。

貧富差距

報告說,雖然富裕國家的嬰兒死亡率下降程度不高,但在一些貧困國家,尤其是利比里亞和尼日爾,下降速度令人吃驚。

報告還說,預計今年全球五歲以下兒童的死亡人數將為770萬。而20年前這一數字接近2000萬。

然而,直至今天,和斯堪的納維亞半島國家出生的嬰兒相比,在乍得、馬里或尼日利亞等國出生的嬰兒活到50歲的機率要低60倍。

嬰兒死亡率=某年內死亡的嬰兒數/相應的同地區活產數×1000‰。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05/100524_lancet_imr.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