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17日星期五

專家否認千年極寒降臨 稱“08年雪災不會重現”

專家否認千年極寒降臨 稱“08年雪災不會重現”
2010年12月17日04:30
來源:《新京報》
16日凌晨,九江長江大橋養護人員在除雪融冰保暢通。當日凌晨,受強降雪影響,江西九江長江大橋橋面被厚厚的冰層覆蓋,排隊等候過橋的車輛長達數十公裡。洪顯智 攝


  本報訊 (記者林文龍)12月10日以來,強冷空氣影響了我國大部地區。我國多地出現今年首場降雪及入冬以來最低溫度。

  這是否意味著千年極寒真的來了呢?中央氣象台一位值班專家予以否認。

  昨日,中央氣象台稱,今年下半年以來最強的一次寒潮天氣過程昨天就結束了,今天開始,大部分地區的氣溫都將回升。

  “今年並不比常年冷”

  10日以來,隨著冷空氣的頻繁入侵,全國大部地區經歷了一次寒潮天氣過程。這是否意味著千年極寒來了呢?

  中央氣象台一位值班專家稱,這與千年極寒拉不上關系,因為12月上旬,全國大部地區氣溫比常年同期偏高,其中,內蒙古中部、河南中東部、安徽北部、湖北中部、湖南東北部偏高4℃-6℃。

  12月中旬之后,冷空氣分股南下,並逐漸加強。全國氣溫才逐漸轉為比常年同期偏低或與常年同期持平。“今年並不比常年冷,更不要說什麼千年極寒了。”

  各地入冬來最低溫被刷新

  據中央氣象台監測,從12月12日至16日,山東、江蘇、安徽、湖北、浙江、上海、湖南、江西、貴州、福建等南方大部分地區出現了今年的首場降雪。“這是今年下半年以來最強的一次寒潮天氣過程。”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何立富介紹。

  何立富說,此次冷空氣天氣過程造成我國多地出現入冬以來的最低溫度。湖北、上海、安徽、江蘇、浙江、福建、廣東、廣西等地也都出現了今年入冬以來的最低溫度。

  寒潮藍色預警解除

  何立富表示,昨天,影響我國大范圍的強冷空氣已趨於結束,昨天早晨,中央氣象台也解除了寒潮藍色預警和暴雪黃色預警。

  預計今天白天開始,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緩慢回升,華北、西北地區東部、黃淮、江淮、江南最高氣溫回升到5℃或以上,華南、西南地區最高氣溫回升到10℃以上。

  ■ 釋疑

  “雪災不會重現”


  12月10日以來,南方出現了持續6天之久的大范圍陰雨雪天氣,這是否會重現2008年初的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對此,氣象專家予以否認。專家表示,因為這次降雪時間集中在12月15日至16日,時間較為短暫。而且,從昨天開始,持續6天之久的大范圍陰雨(雪)天氣將逐漸結束。今天,南方降水徹底結束,天氣開始回暖。

  2008年初的低溫雨雪冰凍災害主要由四次天氣過程造成,發生的時間段分別為1月10日至16日、18日至22日、25日至29日、31日至2月2日。持續時間要長得多。
http://society.people.com.cn/BIG5/41158/13503114.html

國家氣候中心專家:"千年一遇寒冬"預測缺乏依據

冰雪天氣打亂英國人聖誕旅行計劃

寒冷天氣帶雪給澳洲盛夏

嚴寒導致缺煤 中國許多地區停電限電

投機警報:“新的小冰河期不能排除“

專家解析寒潮頻頻來襲 “千年極寒”只是臆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