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23日星期四

專家解析寒潮頻頻來襲 “千年極寒”只是臆測


專家解析寒潮頻頻來襲 “千年極寒”只是臆測
2010年12月23日07: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2日,中央氣象台繼續鳴響寒潮藍色預警,南方將遭遇今冬第二場大范圍雨雪天氣。前不久,已有兩次強冷空氣活動侵襲江南、華南,歐洲也出現了罕見的寒潮暴雪天氣。北半球中高緯度地區為何頻繁遭受寒流襲擊?本報記者專訪中國氣象局國家氣候中心專家。

  大氣環流形勢與2008年雨雪冰凍災害期間不同

  12月10日—16日,從黑龍江、內蒙古中東部到廣東、廣西,出現了罕見的初冬寒潮過程﹔受寒潮天氣影響,廣東出現了35年來歷史同期的最低氣溫。

  總體上看,今年我國入冬時間偏晚,但冷空氣來勢洶洶,進入12月后,已出現兩次全國性強冷空氣活動。

  國家氣候中心專家指出,12月上中旬,英國、德國、丹麥、意大利等歐洲國家,也相繼遭遇了強降雪,交通嚴重受阻,並造成27人死亡﹔12日美國中北部再度遭遇暴風雪襲擊,導致16人死亡,多條高速公路關閉,數千個航班取消或延誤。

  導致入冬以來全球氣象災害頻發的主要成因是什麼?

  國家氣候中心專家分析認為,入冬以來,北半球極地大氣環流出現了明顯的調整轉換,原先集中在北極地區的極地冷空氣,沿兩條路徑大舉擴散南下:一條經北大西洋伸向歐洲﹔另一條經俄羅斯中部到達蒙古國和我國北方地區,新疆北部、內蒙古東部和東北地區中部也因此出現了寒潮暴雪天氣。

  專家介紹,目前正在發生的拉尼娜事件是1951年以來發展速度最快的,對全球及區域氣候持續異常產生了重要影響。拉尼娜是指赤道中、東太平洋海表溫度大范圍持續異常偏冷的現象,連續6個月海表溫度較常年同期偏低0.5℃以上則構成一次拉尼娜事件。受拉尼娜事件影響,東北太平洋高緯度地區上空的高壓系統明顯增強,使得極地冷空氣侵入北美大陸,導致了北美洲大部地區的暴風雪。

  同時,進入12月以后,西伯利亞高壓系統出現兩次明顯的增強過程,東亞冬季風明顯偏強,冷空氣向南爆發,形成兩次全國性冷空氣過程。12月中旬,極地南下冷空氣與來自熱帶印度洋和西太平洋地區的西南暖濕氣流共同作用,導致我國中東部地區大范圍強雨雪天氣過程的發生。

  有人擔心,我國南方地區是否會遭遇2008年初那樣的雨雪冰凍災害?

  中國氣象局國家氣候中心首席專家、研究員周兵表示,從目前的大氣環流形勢來看,與2008年雨雪冰凍災害期間的大氣環流形勢有很大不同:海洋上拉尼娜的形態和中心位置不一樣,2008年時是中部型,目前是典型的東部型﹔極地附近北極濤動(北半球中緯度和高緯度氣壓此消彼長的一種蹺蹺板現象)位相不一樣,2008年是正位相,目前是負位相階段﹔青藏高原南緣的南支低壓槽活動形勢不一樣,2008年南支槽相當活躍,導致從印度洋、南海向我國南方輸送充沛水汽,目前南支槽沒有2008年那樣活躍。

  “千年極寒”只是臆測

  前幾個月,中國一些媒體上曾出現“歐洲將經歷千年來最冷冬季、冰河世紀將再現”的傳言。隨著歐洲和我國最近遭遇寒潮侵襲,“千年極寒”的字眼,再次出現。

  周兵指出,世界氣象組織已於10月22日在日內瓦發表聲明說,有關歐洲將經歷千年來最冷冬季,冰河世紀將再現的說法系誤傳,沒有任何科學依據。根據目前的氣候監測,雖然歐洲的英國、法國、德國等地出現寒潮和暴雪,但歐洲其他一些地方氣溫偏暖,總體來講氣候是平衡的。

  我國目前的氣象監測數據也顯示,“千年極寒”只是臆測。今年入冬以來,我國氣溫較常年同期是偏高的。全國平均氣溫為0.5℃,較常年同期(-0.1℃)偏高0.6℃。

  全球氣候變暖的大背景沒有改變

  “冷事件頻發與全球變暖並不矛盾,極端天氣氣候事件增加,有暖事件增加,也包括冷事件增加。”國家氣候中心氣候應用與服務室主任張培群說。

  氣象專家指出,在全球氣候變化的大背景下,極端天氣氣候事件呈現增多、增強的趨勢。氣候變暖之后,赤道與兩極的關系變得更為復雜,變暖使得冰川大范圍融化,而冰川的融化又會吸收大量熱量,使得極地和極地外原有的熱量平衡關系被打亂,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大氣的不穩定性。

  在不穩定的背景下,大氣環流容易發生極端和持續的異常。張培群打了個比方,一支鉛筆平放在桌子上是穩定的,但將筆立起來,筆很難被放穩,一陣風或是桌子輕微的晃動,鉛筆就會倒下。氣候變暖導致局部的大氣像被立放的鉛筆一樣,處於不穩定的狀態,極端天氣氣候事件容易出現。(劉毅)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3557128.html

國家氣候中心專家:"千年一遇寒冬"預測缺乏依據

世界氣象組織說歐洲將重現冰河世紀系誤傳

專家否認千年極寒降臨 稱“08年雪災不會重現”

在英國全球變暖繼續 ^_^ Gaga演唱會取消

'全球變暖是最大和最成功的偽科學欺詐 我已在我漫長的人生看到的'

明鏡周刊1974年 - 新冰河期即將來臨 變暖未來的賠率“一賠一萬“

小冰河期來臨中:打敗氣象專家的男人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