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19日星期三

北京出來個“王立軍”?

博客:北京出來個“王立軍”?
2010年05月19日14:58
來源:人民網強國博客
北京出來個“王立軍”?

5月11日,北京“天上人間”夜總會和其他3家頂級娛樂場所被勒令停業整頓6個月。北京市公安局局長傅政華將上任后的第一把火指向掃黃工作,據悉,本次掃黃“力度空前,高調罕見”。(據南方網05.18)

  在皇城根下火爆了十年的“天上人間”夜總會,由於“背景深厚”,在次次高調掃黃聲中,躲過“一劫又一劫”。令人感到“意外”的是,這次北京警方突然把“天上人間”從“天上”拉到“人間”,被勒令停業整頓6個月。

  這一舉動極其吸引人們眼球:議論、評論、猜測﹔愉悅、興奮、叫好不斷。原來背景是公安局長傅政華履新第74天后採取的“雷電行動”!

  看來,傅政華是低調上任,高調掃黃。他這“一手”,很自然讓人聯想起“打黑英雄”王立軍……

  他倆都是刑偵出身。刑偵出身的廳局長,在全國31個省(區市)的現任公安廳(局)長中,隻有6人。

  出手快、下手狠,傅政華和王立軍斗爭風格如出一轍!

  傅政華,今年55歲,曾任市公安局治安處刑偵處偵查員,市公安局刑偵處大要案隊副隊長、隊長、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副局長等職。任北京公安局長前,是北京市公安局分管刑偵和戒毒工作的副局長。他是從公安基層一步步干起來的,王立軍也是……

  傅政華任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期間,分管刑偵和禁毒,同時是北京市禁毒委副主任,他給人的印象是鐵腕、不徇私情。謝東、滿文軍、含笑等多名娛樂明星就是在他任職期間因吸毒被拘。傅政華曾明確表示,“在涉毒案件中,任何人都沒有特權可言。”

  他雷厲風行的風格,在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長后的“5·3”劫持女童案中再次體現。當日12時,警方擊斃犯罪嫌疑人,2個小時后新聞發布會召開,獎勵開槍特警。“這些做法,激勵了公安干警,又震懾了其他准備實施犯罪的犯罪分子。”北京市公安局宣武分局的一名干警說。

  傅政華的所言所行,多像王立軍在重慶打黑!

  王立軍於前年全面執掌重慶警界后,重拳打擊重慶黑惡勢力及其“保護傘”,致12名廳局級干部落馬,4000余名黑惡勢力成員被抓。

  傅政華在北京低調上任,高調掃黃,讓人們感到興奮!就象王立軍在重慶打黑一樣令人們感到快慰!

  就在“天上人間”被查兩日后的新聞通報會上,北京公安局高調宣布:下一階段,警方將重點打擊組織、強迫、引誘、容留、介紹賣淫犯罪活動的組織者、協助組織者和團伙成員、以及場所的法定代表人等責任人員,打擊賣淫嫖娼背后隱藏的有組織犯罪的惡勢力。

  王立軍在重慶打黑是“直來直去”﹔傅政華在北京採取的行動是分“兩步走”:掃黃起步,打黑在后……

  看來,北京繼重慶之后又有好戲可看了!

>>>進入博客原文

http://leaders.people.com.cn/BIG5/11640633.html

京公安新帥傅政華 第一把火掃黃2010-5-18
【大公網訊】5月11日夜,身著治安、巡警、特警多種警服的數十警察突然清查北京東三環外的「天上人間」夜總會。

在坊間談資中,這個有著「京城第一選美場」之稱的夜總會已不僅僅是娛樂場所,更是一種尊貴身份的象征。每逢警方掃黃,坊間總有人不屑一顧︰有本事就查查「天上人間」去。

第二日清早,一條消息引發公眾奔走相告—「天上人間」和其他3家頂級娛樂場所被勒令停業整頓6個月。這是對有償陪侍處罰的最高上限。連北京警方內部人士都表示,本次掃黃「力度空前,高調罕見」。

京城高調掃黃的背後,是北京市公安局新任局長傅政華的低調上任。「天上人間」被整頓那日,正是他履新第74天。

5月11日,北京「天上人間」夜總會被查封。事實上,命名為「北京市打擊賣淫嫖娼專項行動」的這場大戲早在4月11日就拉開序幕。天上人間、名門夜宴、花都、凱富國際4家頂級夜總會的被查封,只是將劇情推向了高潮。而這場高調專項行動的總指揮—北京市公安局局長傅政華,將上任後的第一把火指向掃黃工作,則有多方面原因。

辦案人員事後說,當晚,為防走露風聲,參與辦案的人員統一關機,事先許多警察並不知行動計劃。

多年來,北京警方對賣淫嫖娼都保持高壓打擊態勢,掃黃工作一般由治安部門的警察或派出所民警參與。不過,「天上人間」夜總會總能在每次掃黃中神話般安然無恙,因而,每逢警方宣布掃黃,總有群眾一臉不屑︰「有本事就查查‘天上人間’去。」

此次專項行動卻采用治安、刑偵、巡警、特警等多警種聯合行動。查出4家豪華夜總會有償陪侍小姐557人,4家都被予以最高上限處罰—勒令停業整頓6個月。

兩日之後,北京市公安局特別召開情況通報會宣布專項行動戰果︰一個月以來,共查處賣淫嫖娼團伙149個,35家存在違法行為的娛樂場所被責令停業,其中31家存在賣淫嫖娼行為。取締有招嫖行為的發廊256家,抓獲作治安拘留以上處理的涉嫌組織、容留賣淫以及賣淫嫖娼違法人員1132人。警方還公布了31家涉黃場所的名單。

「歷來罕見的高調。」有北京警方人士表示。

接受南都記者采訪的公安系統內部人士指出,以「天上人間」為代表的4家夜總會一直逃避警方監控,如今終于被查,令警界歡欣鼓舞,「也顯示北京警方的堅強決心」。

京城高調掃黃的背後,是北京市公安局新任局長傅政華的上任。掃黃,正是這位低調新官上任後的第一把火。

今年2月26日,在北京市第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16次會議上,傅政華被任命為北京市公安局局長。

傅政華,今年55歲,河北灤縣人。刑偵出身,曾任市公安局治安處刑偵處偵查員,市公安局刑偵處大要案隊副隊長、隊長、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副局長等職。任北京公安局長前,是北京市公安局分管刑偵和戒毒工作的副局長。

傅政華的提請任命寫道︰「他長期從事公安工作,在公安部刑偵局和市公安局擔任過領導職務,積累較豐富的工作經驗。及時組織偵破影響首都安全穩定的重特大敏感案件,為平安奧運和平安國慶作出了貢獻。注意研究新形勢下刑事、經濟犯罪的演變趨勢,組織開展打擊假幣犯罪、整治銀行卡違法犯罪等七項專項活動。」

在全國31個省(區市)的現任公安廳(局)長中,只有6人是刑偵出身。除傅政華外,還有陝西省公安廳長王銳、內蒙古自治區公安廳長趙黎平、海南省公安廳長賈東軍、青海省公安廳廳長何挺和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

王立軍于前年全面執掌重慶警界後,重拳打擊重慶黑惡勢力及其「保護傘」,致12名廳局級干部落馬,4000余名黑惡勢力成員被抓。

傅政華的提請任命中,還特別提及「傅政華在經偵工作中相繼成功偵破一批有影響力,中央高度關注的重要項目。」

事實上,去年一年,傅政華一直作為項目組人員辦理此案,很少在北京市公安局辦公樓的副局長辦公室出現。今年2月,該案偵查工作結束,進入司法程序。

不到一個月,傅政華被任命為北京市公安局局長,全面掌管首都警界。

傅政華任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期間,分管刑偵和禁毒,同時是北京市禁毒委副主任,他給人的印象是鐵腕、不徇私情。謝東、滿文軍、含笑等多名娛樂明星就是在他任職期間因吸毒被拘。

傅政華曾明確表示,「在涉毒案件中,任何人都沒有特權可言。」

他雷厲風行的風格,在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長後的「5‧3」劫持女童案中再次體現。當日12時,警方擊斃犯罪嫌疑人,2個小時後新聞發布會召開,獎勵開槍特警。「這些做法,激勵了公安干警,又震懾了其他準備實施犯罪的犯罪分子。」北京市公安局宣武分局的一名干警說。

有業內人士分析,傅政華歷來做法都在于重防範,將打擊犯罪的措施「前置」,打擊和預防相結合。因此不難理解傅政華將「第一把火」指向掃黃工作。因為一些涉黃娛樂場所都是「藏污納垢的地方」。比如,黑保安、逃犯藏匿處、容易滋生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此外,這些涉黃娛樂場所背後,還隱藏著一些黑惡勢力。

另有警界系統人士稱,傅政華任公安局副局長時,只分管刑偵和禁毒工作,很難調動多種警力。但當局長後,這一問題不復存在,這也是他選擇在任局長後啟動掃黃的原因之一。

在傅政華上任初期,中央綜治委派出的3個工作組在對北京、天津、上海、重慶、廣州5個城市進行暗訪調查後發現,個別地方的黑惡勢力、「兩搶一盜」和「黃、賭、毒」違法犯罪活動仍較為猖獗,在外界看來,中央這一表態為他的選擇提供了很好的政策依據。

但高調掃黃之後,北京警方下一步將走向何處?

就在「天上人間」被查兩日後的新聞通報會上,北京公安局高調宣布︰下一階段,警方將重點打擊組織、強迫、引誘、容留、介紹賣淫犯罪活動的組織者、協助組織者和團伙成員、以及場所的法定代表人等責任人員,打擊賣淫嫖娼背後隱藏的有組織犯罪的惡勢力。

這意味著,「天上人間」夜總會的被封只是這場大戲的第一個小高潮,掃黃只是傅政華新政的開始。或者說,掃黃只是傅政華選擇的突破口。

這似乎能讓人再次想起亦是刑偵出身的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後者以2009年6月一起槍擊案的告破為發端掀起的那場「重慶打黑風暴」,至今仍成為網絡熱點和坊間津津樂道的話題。

為傅政華下一步舉措提供注腳的是︰自2006年2月全國「打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公安部要求全國公安機關刑偵部門今年始終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在鞏固自2006年2月開展的全國「打黑除惡」專項斗爭成果的基礎上,有力地推動「打黑除惡」專項斗爭向縱深開展。

或者半年之後,北京東三環外那間著名的被查封的「天上人間」夜總會在經歷整頓和博弈之後,將以何種面貌重新營業,會給出答案和方向。

刑偵出身的傅政華,在警界有傳奇人物之稱,屢次主持偵破了多起震驚全國的大案要案。

任公安部刑偵局副局長期間,作為資深刑警、刑偵專家的傅政華,經常像救火隊員一樣,奔波在全國各地。2003年1月18日,沈陽一家儲蓄所門前,一輛運鈔車突然爆炸,一名保安和一名銀行工作人員當場身亡。隨後,歹徒持槍打死運鈔車司機,搶走運鈔袋中220萬元現金後逃竄。此案轟動全國,公安部掛牌督辦。次日上午,傅政華率專家組趕赴沈陽。20天後,該案告破。

在號稱「中國刑事第一案」的張君團伙系列持槍搶劫殺人案的偵破過程中,傅政華秘密飛赴重慶,組織對張君的抓捕。

任市公安局副局長期間,傅政華主持偵破了多起重特大刑事案件,如門頭溝襲警案、北京站劫持長途客車案、億霖傳銷案、九頭鷹綁架案。

在記者印象中,刑偵出身的傅政華不善言辭但十分精干,心思縝密。記者很少能見到傅政華笑,但在一次反電信詐騙新聞發布會上,他露出了笑容,當天,21名電信詐騙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京。

南方都市報18日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10/05/18/_IN-1259651.htm

笑看天下:文強死刑 以儆效尤
2010年04月17日(六)
重慶前司法局長文強一審被判死刑,文強知法犯法,除了受賄逾千萬元、巨額財產來歷不明、強姦罪,尤其縱容黑社會從事有組織的違法犯罪活動,為黑社會當保護傘,罪無可恕,相信即使上訴,維持一審原判高於一切。
此次重慶打黑,全面清理黑社會,最高職位的文強被判死刑是「以儆效尤」,反映中央對地方的強政勵冶,也是重慶和它自己的較量。有媒體形容得好,在過去幾十年裏,這座城市在民間經濟高速發展的同時,江湖習氣也侵入並沉澱於政治、生產、交易等各種社會活動的方方面面。打黑,無異於是一次「刮骨療傷」。

重慶的「刮骨療傷」,幕後功臣除了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整個打黑的策劃及執行當推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王立軍有豐富的打黑經驗,上世紀八十年代把棘手的遼寧曉南鎮的黑勢力收拾得妥當,其紀律嚴明、處事硬朗的風格得到中央賞識。王立軍意識到:對於一個非常態的打黑行動,需要非常態的人事調動——跨區異地辦案無疑是最有效的辦法。

王立軍是個厲害的角色,打黑專案組由最初的十四人急劇擴展,其中半數以上警員由基層區調入,開創了重慶有史以來編制調動警力的紀錄,這是魄力的顯示。此外,更發信(附足夠郵資的回郵信封,並印有「絕密」字樣)給市民,鼓勵市民積極舉報、揭發黑惡犯罪活動,並可直接約見市公安局主要負責人,承諾保密,顯示了打黑的誠意及決心。「以儆效尤」凸顯的是幹才的重要。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00417/00184_007.html?pubdate=20100417

北京公安局長履新百天 或有一系列新舉動

反共勢力的末日狂歡“王立軍事件”背後的信息輿論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