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16日星期四

愛滋病起源之謎

劉仰:艾滋病起源之謎
作者:劉仰
文章發于:烏有之鄉
更新時間:2010-12-15

上個世紀80年代初,艾滋病首先在美國被識别。在那個時期,艾滋病患者主要在美國,尤其是同性戀者,以至于當時人們将艾滋病稱爲“同性戀的癌症”,并以艾滋病的蔓延來警告和批評西方社會的“性自由”。當時世界各地的艾滋病患者大多也是由美國傳播出來的。按照80年代艾滋病最初的發生情況,人們似乎得出結論說,它是發生于西方社會的一種流行病。然而,将近30年過去了,全世界死于艾滋病的人約2500萬,超過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死亡人數。那麽,艾滋病的首發地美國有多少人死于艾滋病?截止到西曆2005年,美國死于艾滋病的人約1.7萬人。哪裏死于艾滋病的人最多?非洲。目前,全世界艾滋病感染者約6000萬人,70%在非洲。全世界已經死于艾滋病的2500萬人中,80%是非洲人,也就是說,非洲死于艾滋病的人數約2000萬。

非洲總人口約9億,比美國高3倍。但是,非洲死于艾滋病的人數卻比美國高近1200倍,按人均來算,非洲死于艾滋病的人數也要比美國高出400倍左右。我們如何解釋這個現象?首先我們可以說,那是因爲美國醫療水平比較高,而且美國比非洲富裕得多。艾滋病出現後不久,美國發明了能夠控制艾滋病的藥,即所謂雞尾酒療法。但那個時候,使用雞尾酒藥物控制艾滋病一年的醫藥費約在2萬美元左右,非洲人根本用不起。如今,據美國《新聞周刊》報道,雞尾酒藥物一年的花費不到140美元。如此巨大的價格差,我們不知道當初的天價是美國醫藥公司的暴利,還是它真的大幅度降低了成本。當年,非洲人就說過,對于艾滋病,美國有藥,但是就是不給非洲窮人用。當然,美國可以說,那個時候藥這麽貴,誰會花那麽多錢去做好事?然而,即便現在雞尾酒藥物一年的費用降低到了140美元左右,發展中國家得到藥物治療的人,也才130萬人左右,與龐大的感染人群相比,微不足道。在這樣一個過程中,約2000萬的非洲人已經死了,産生了1000多萬失去父母的孤兒,還有4000萬左右的艾滋病感染者,能夠得到藥物控制的,隻在2-3%之間,其餘的人,大約都會在幾年後死去。因此,在非洲早就有人說,艾滋病是爲非洲人定制的流行病。拿140美元與2萬美元作比較,人們有理由懷疑,當初每年2萬美元的雞尾酒藥物治療費,并不是真正的成本,而是暴利,或者在這個暴利的背後,還有一個目的:就是不讓非洲人在艾滋病傳播處于萌芽時得到控制,從而讓艾滋病能夠大範圍地流行傳播?

從艾滋病被識别确認後,有一個問題就引起人們的疑問:這個病來自哪裏?後來,美國的專家說,艾滋病來自于非洲叢林的靈長類動物,這個說法漸漸也成爲學術界的定論。但是,關于艾滋病起源于非洲的說法實際上是難以令人信服的。假設艾滋病真的起源于非洲叢林的靈長類動物,那麽,爲何不見非洲靈長類動物大批死亡?如果說非洲靈長類動物能夠攜帶艾滋病病毒,自己又不會感染,那麽,是否說明非洲靈長類動物的體内已經有了對于艾滋病的抗體?如此,豈不能方便地尋找到預防艾滋病的疫苗?爲何這麽多年絲毫不見這方面的艾滋病研究?再說,非洲現在還有一些居民生活在從林中,與靈長類動物很接近,非洲還有一些居民有食用靈長類動物的古老習慣,但是,這些居民中,并不見艾滋病的高發。相反,同靈長類動物一起生活于叢林的非洲人,艾滋病的感染率反而較低,甚至沒有。因此,艾滋病起源于非洲叢林靈長類動物的說法,基本站不住腳。然而,多年來,西方學術界根本不管這些,隻管把艾滋病的源頭推到非洲叢林,因爲,這個缺乏根據的定論似乎可以方便地解釋,爲何非洲的艾滋病患者如此之多。

這确實是一個奇異的現象:世界上最早發現艾滋病的是美國,當初艾滋病人數最多的也是美國。但是,過了幾十年,富裕的美國靠自己很快發明的藥物控制了艾滋病,大大減少了艾滋病導緻的死亡,以至于又可以性自由了。另一方面,艾滋病最大的受害者卻是貧窮的非洲,以至于連艾滋病的源頭也被認定是非洲。如此,我們就能理解,爲什麽一些有文化、有知識的非洲人會說:艾滋病是爲非洲定制的流行病,定制的死亡。所以我們才能理解,爲什麽現在的非洲人會拒絕來自美國的轉基因食品,甯願挨餓都不吃。事實上,在艾滋病剛被美國确認不久,西方就有科學家指出,艾滋病來自美國的實驗室,并非來自大自然。後來,人們發現,美國軍方的一些秘密報告顯示,艾滋病很可能與美國軍方的秘密實驗有關。隻不過,這些消息都被美國和世界主流媒體忽略,不知道是否是故意。對此,我們真的希望像阿桑奇那樣的人更多一些,維基洩密除了洩露美國的外交機密外,還應該多洩漏些美國的軍事科研機密,以便全世界人民更容易看清真相。

柴衛東先生所著的《生化超限戰》一書中介紹到,著名企業家、慈善家比爾-蓋茲先生曾經明白無誤地說,他所推行的慈善計劃要使全世界的人口減少10-15%。我們不禁要問:如果比爾-蓋茨真的裸捐做慈善,按照現在雞尾酒藥物的價格,比爾-蓋茨先生拿出14億美元,就可以向1000萬非洲的艾滋病感染者提供一年的藥物,140億美元可以提供10年,再加上巴菲特,以及他們号召的大量富翁,非洲艾滋病感染者,幾乎都可以得到藥物控制,從而可以挽救很多生命。但是,我們卻看不到那些号稱“裸捐”的慈善家們在這個領域花錢做慈善挽救生命,卻聽到比爾-蓋茨先生說,他們要減少人口。于是,我們看到了慈善家的合理性:既然目标是減少人口,爲何還要挽救無用、低能的生命?豈不自相矛盾?所以慈善家不會救助非洲的艾滋病感染者。那麽,比爾-蓋茲先生的慈善,如何才能做到這般大規模地減少人口?世界人口減少10-15%,也就是總量6-9億人口,差不多就是非洲的總人口。世界首善這麽宏偉的一個目标,如何才能實現?也許,艾滋病在過去30年中的發展經曆可以給我們一些啓示,或者給我們考慮問題的另一個角度。
http://www.wyzxsx.com/Article/view/201012/202491.html

蓋茨現正在非洲推動轉基因種子

美國富人的慈善事業

比爾蓋茨:死亡小組擁護者

征服者的秘密武器:滅絕印第安人的天花

學者暗訪愛滋病高危人群 傳播速度未減緩

中國愛滋病死亡數大幅增加 居傳染病死亡榜首

愛滋病毒攜帶者就醫面臨手術難 醫生多擔心感染

光明會的減少人口議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