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15日星期三

極端氣候重創主要農業生產大國 糧食價格狂飆

極端氣候重創主要農業生產大國 糧食價格狂飆
2010年12月15日07:59
來源:《揚子晚報》
暴風雪侵襲美國多個州。

  強降雨、降雪、冰雹、沙塵暴等惡劣天氣12日齊襲地中海東部幾國,連日來,美國中西部遭暴風雪侵襲,歐洲也陷入寒冬。目前,極端氣候重創全球主要農業生產大國。黃豆、玉米應聲上揚,棕櫚油創30個月新高,柳橙汁期貨也刷新三年紀錄。糧食價格狂飆意味著全球即將面臨一場糧食震撼。

  近日,美國中西部與美東地區相繼遭到暴風雪侵襲,盛產柳橙和草莓等水果的佛羅裡達州因氣溫驟降,州長克裡斯13日宣布佛州進入緊急狀態。

  據報道,消息公布后,柳橙汁1月期貨價格13日在美國洲際交易所(ICE)盤中大漲6.2%,達到每磅1.706美元,刷新2007年5月以來的紀錄。受供應緊縮疑慮影響,該期貨價格今年來已大漲32%。

  全球各地天氣都出現異常。聯合國糧農組織先前就以農作物歉收為由,預估今年糧食將短缺3740萬噸,為三年來首度供不應求。馬來西亞和印尼兩大棕櫚油生產國在大雨肆虐下,11月產量銳減11%至146萬噸,為五個月來最低﹔庫存量也減少8.7%至164萬噸,為四個月來首度下滑。據彭博資訊統計,包括農作物和棕櫚油的價格,從50周均線突破100周均線后,至今共上漲近50%。過去年內曾兩度出現這種情況,接下來兩年糧價繼續暴漲二至三倍,然后才登頂。如果歷史殷鑒可循,未來全球恐將面臨另一波糧食震撼。一名經濟學家表示:“我們最擔憂糧食庫存不足,目前的庫存無法應付明年農作物大幅歉收的情況。”他指出,先前俄羅斯干旱導致農作物嚴重歉收,刺激小麥價格今年8月沖上兩年高峰﹔玉米價格也從去年6月的谷底回升七成,“這一切顯示所有主要農作物都供應緊俏,因此隻要其中一種出現歉收,就會牽動其他農作物行情”。

  ■相關新聞

  糧食短缺 鴉片種植攀升

  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在12月13日發布的2010年《東南亞鴉片調查報告》指出,從2006年以來,泰國、緬甸和老撾等幾個東南亞地區最大的鴉片生產國鴉片種植面積與產量仍在持續攀升。糧食短缺和民族沖突問題是造成這一現象的主要原因。

  這份於12月13日在維也納和曼谷同步發表的2010年《東南亞鴉片調查報告》稱,緬甸今年的罌粟種植面積達到了3萬8100多公頃,比去年同比增幅達22%﹔老撾的罌粟種植面積從1900公頃增加到3000公頃左右。

  報告同時指出,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主要是當地的糧食短缺問題不斷惡化,農民為賺取足夠的錢購買食物而選種鴉片﹔當地林地減少對水土保持構成嚴重影響,農民為了生計隻好種植容易生長的罌粟。

  印尼鼓勵民眾少吃大米

  印度尼西亞是全球最大稻米生產與消費國之一,出於健康和可持續發展考慮,印尼政府呼吁民眾改變飲食習慣,少吃大米,多吃其他種類糧食。印尼年產大米4000萬噸,消耗量為3300萬噸,人均年消耗量為100公斤,多於日本和中國。雖然市場上大米供應充足,價格低廉,但印尼政府擔心,民眾過度依賴單一品種糧食會帶來隱患。

  分析認為,稻米對全球氣候變化敏感,加上全球變暖使海平面上升、城市化導致耕地減少等因素影響,稻米產量可能無法滿足日益增長的人口需求。 (新華社供稿)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3482704.html

社會調查報告之——糧食危機或將全面爆發

全球糧價上漲影響10億人 每6秒餓死一個孩子

“你準備好下一場危機沒有?”

專家:非洲有能力在10年內解決糧食問題

食品價格高升打開門户給在歐洲的轉基因作物

糧食短缺:創建危機以迫使全球食品控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