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16日星期日

Google錯吸無線上網數據

Google拍街景意外截取私隱
數以萬計資料需銷毀 議員促港府調查
2010年05月16日
Google為製作街景地圖,派車輛走遍多個國家地區街道拍攝實景,圖為街景車去年出現在本港北角街頭。 資料圖片

【本報訊】引起私隱爭議的 Google網上街景地圖又爆出新漏洞。 Google為了製作街景地圖,派出車輛走遍全球 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街道拍攝實景,同時收集沿路 WiFi上網系統的資料,但過程中意外截取了數以萬計沿路正在上網的電腦或手機用戶的個人資料,包括電郵內容及上網紀錄等,香港和澳門亦受影響。立法會議員指出, Google的做法已引起國際間質疑,香港的私隱專員亦應主動調查事件。 記者:麥志榮

近年 Google的網上地圖新增街景功能,用戶輸入街道名即可瀏覽街道實景,香港和澳門 3月中推出此項服務。為了製作地圖, Google過去 4年在全球 30多個國家和地區派車輛走遍所有街道,拍攝街道實景,包括香港及澳門。但服務推出後即在多個國家引起侵犯私隱的爭議,台灣更曾發現街景中出現裸女。

截取資料量共 600GB
近日有國家再揭發 Google的車輛除拍攝街景外,亦安裝了儀器收集沿路 WiFi上網系統的資料, Google最初堅持儀器只收集了網絡的名稱及路由器編號。直至上周五, Google工程與研究高級副總裁 Alan Eustace在官方網頁發表聲明承認,儀器意外截取了附近透過 WiFi傳送的無加密個人資料,由於車輛不斷行走,系統每秒轉換頻道 5次,截取到的資料只屬零星片段。資料總量合共 600GB,約等如 120多隻 DVD光碟。
聲明指出,事件起因是他們錯誤使用了一個可以截取資料的軟件,所有資料都無放上網,他們已暫停車隊的工作,及正聯絡各國政府商討善後方式,盡快銷毀資料。但港府昨日表示,未收到 Google通知,會跟進事件。

可控以不誠實及盜竊罪
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譚偉豪表示,不少國家都質疑 Google收集 WiFi上網資料,是要在網上地圖公佈出來,若真是這樣,在網上發表了意見的人,就有可能被人追查到所在位置。目前對於收集 WiFi資料亦無法例監管,本港私隱專員應主動調查事件,了解 Google截取了甚麼資料及澄清灰色地帶。
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經理古煒德表示,根據本港法例,截取通訊資料作個人用途屬違法,但如果 Google能解釋截取資料純屬意外,亦無作其他用途,便可能無觸犯法例。大律師陸偉雄表示,截取他人資料可被控不誠實使用電腦及盜竊等刑事罪行,但必須證明有犯罪意圖,如 Google能證明事件只屬疏忽,便難以入罪。民事方面,被截取資料的市民如可以證明事件導致經濟損失,亦可向 Google索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516&sec_id=4104&subsec_id=12731&art_id=14035334

Google錯吸港人私隱
(星島)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05:30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市民使用WiFi 無線網絡上網日趨普遍,但要小心資料傳送途中被截取。互聯網搜尋器Google承認,過去數年在全球三十多個國家地區,包括香港為地圖街景服務收集資料時,誤取WiFi用戶個人資料,Google就事件致歉,並承諾會盡快刪除資料。港府表示,未收到Google通知,會了解並跟進事件。有立法會 議員認為Google有機會違反《截取通訊》條例,批評有欠企業道德。

  記者:馬志剛 梁思穎

  Google數年前推出地圖街景服務,市民可透過Google Map瀏覽全球二百多個城市的街道實景,其中香港及澳門 的地圖街景服務,則是今年三月推出。

  為配合街景服務,Google由○七年起在各地,透過流動拍攝車拍攝街景及收集街道資料,亦會搜集附近的WiFi熱點,令用戶瀏覽時有如現場親身逛街外,亦可得知甚麼地方有提供公共WiFi服務。

  德監局揭發 涉逾30國地區

  揭發今次Google截取個人資料事件,是德國 漢堡 監管當局,經WiFi網絡所傳送總數約600GB的個人資料。

  Google工程開發部門一名高層於官方網誌為事件致歉,又強調有關資料只限於無加密保護WiFi網絡傳送的資料,並不包括加密網站如銀行網站等,因此受密碼保障的資料不受影響。

  Google又指因拍攝車不停移動,他們的WiFi自動接收器每秒轉換五次頻道,所以接收到的所有資料都是零碎片段。Google沒表明收集到甚麼個人資料,但有外界指可能包括電郵內容、圖片及網頁瀏覽歷史等。

  保證盡快刪除及停止收集

  Google表示會盡快刪除資料,已通知相關國家及地區研究如何處理,該批資料現已被分隔及禁止其他人接觸;又承認公司在維繫使用者信心方面嚴重失敗,公司現已停止拍攝車收集WiFi網絡資訊,並安排第三方進行調查及確保資料被刪除。

  議員指或違《截取通訊》條例

  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譚偉豪指出,今次Google誤截WiFi網絡資訊,不排除已違反《截取通訊》條例,以及涉嫌「不誠實使用電腦」。

  譚表示,如果事件起因確實源於Google○六年的一條試驗性編碼,樣本性截取WiFi熱點內流經的數據,經已有機會犯法,「要視乎編碼是否有侵入別人電腦,或是任何犯罪意圖。」

  譚偉豪補充,即使沒有入侵他人電腦,但事實上Google已掌握一定數量涉及個人私隱的「敏感資料」,認為私隱專員公署 有必要正視問題。不過,現時法例只規管未經當事人同意下搜集個人資料,或盜取電腦資料作犯罪用途,在欠缺當事人指證下,要成功控告Google違法較為困難。

  政府發言人回應稱,暫未收到有關公司的通知,會了解並跟進事件;對事件是否涉觸犯法例,現階段仍未能下定論。本報昨日未能聯絡私隱專員公署回應事件。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515/3/i0x6.html

簡訊:Google「錯誤收集」無線上網數
更新時間 2010年 5月 1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9:08
Google公司承認,他們拍攝街景的照相車同時採集了周圍沒有加密的wi-fi網絡使用數據。

這種情況過去三年在30多個國家發生過。批評人士再度質疑Google對個人隱私的侵犯,但該公司稱這是一個技術「錯誤」。

Google截取的信息可能包括無線網絡用戶正在瀏覽的網頁,發送的郵件和照片等。

這個問題是在德國政府要求調查Google照相車到底收集了哪些信息後曝光的。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05/100515_brief_google_wifi.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