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4日星期二

米飯這樣吃更科學:茶葉水煮米飯可防癌

米飯這樣吃更科學:茶葉水煮米飯可防癌
2010年05月04日09:39
來源:《科技日報》

米飯是很多人的主食,每天都吃清一色的白米飯,再好吃也會令人覺得乏味,如果經常變換些花樣,日積月累,不知不覺就能起到防病抗衰的作用,對慢性病人極為有益。

  在煮飯水裡加幾滴沙拉汁,可使米飯粒粒晶瑩。滴幾滴檸檬汁,則可使飯粒柔軟。要煮一鍋蓬鬆的米飯,可在鍋裡撒一點鹽。煮飯時加點醋能防米飯變餿。熱剩飯時,在蒸鍋水中加入少量鹽可除去剩飯的異味。

  想吃到清香扑鼻的米飯,用茶水燒飯就可以獲得色、香、味俱佳的飯食。茶水燒飯還有去膩、潔口、化食和防治疾病的好處。中老年人常吃茶水米飯,可軟化血管,降低血脂,防治心血管病。

  此外,茶多酚能阻斷亞硝胺在人體內的合成,胺和亞硝酸鹽是食物中廣泛存在的物質,它們在37℃和適當酸度下,極易生成能致癌的亞硝胺,而茶水煮飯可以有效地防止亞硝胺的形成,從而達到防治消化道腫瘤的目的。

  茶水中的單寧酸能有效地預防中風。另外,茶葉所含氟化物,是牙本質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如能不斷地有少量氟浸入牙組織,便能增強牙齒的堅韌性和抗酸能力,防止齲齒發生。

  茶水燒飯的方法很簡單。先將茶葉1克至3克,用500克至1000克開水浸泡4分鐘至9分鐘,取一小塊潔淨的紗布,將茶水過濾去渣后待用(隔夜茶水不宜用)﹔將米放入鍋中,洗淨,然后把茶水倒入飯鍋中,使之高出米面3厘米左右,煮熟即可食用。

  盡量少吃精白米飯,它們的血糖反應過高,對控制血糖和血脂均十分不利。隻有吃足夠多的纖維,才能有效地降低米飯的消化速度,同時可以在腸道中吸附膽固醇和脂肪,起到降低餐后血糖和血脂的作用。這樣也可以讓人吃得慢一些,食量少一些,這有利於控制體重。

  實際上,慢性病人大多數都是脂肪超標的類型,控制體重是飲食調整措施的第一要務。一些營養保健價值特別高的米,如糙米、黑米、胚芽米等,雖說有益健康,但每天吃百分之百的糙米飯,口感上覺得不適,難以長期堅持。因此,在煮飯時不妨用部分粗糧和大米合作,口感就會比較好,令人容易接受。最好先把粗糧放在水裡泡一夜,以便煮的時候與米同時熟。

  在烹調米飯或粥時,最好不要用單一的米,而是加入粗糧、豆子、堅果等一起同煮。

  比如說,紅豆大米飯、花生燕麥大米粥等,就是非常適合慢性病人的米食。加入這些食品材料,一方面增加了B族維生素和礦物質,另一方面還能起到蛋白質營養互補的作用,能夠在減少動物性食品的同時保証充足的營養供應。

  更重要的是,這樣做能有效地降低血糖反應,控制血脂上升。其中豆類與米的配合最為理想,因為豆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其中的澱粉消化速度非常慢,對於預防慢性病最為有效。

  白米飯維生素含量很低,如果選擇有色的米,並用其他的食品配合米飯,讓米飯變得五顏六色,就能在很大程度上改善其營養價值。

  比如說,煮飯時加入綠色的豌豆、橙紅色的胡蘿卜、黃色的玉米粒相配合,既美觀,又提供了維生素和類胡蘿卜素抗氧化成分,特別有利於預防眼睛的衰老。

  又比如說,選擇紫米、黑米、紅米與白米搭配食用,也能提供大量的花青素類抗氧化成分,幫助預防心血管疾病。

  做米飯最好的辦法是將水煮沸后再放米,這樣米本身邊吸收水分邊被加熱,蛋白質遇熱凝固,使米粒完整不碎。部分澱粉糊化層逸出后溶於湯中,使粥有黏性。而且在水煮沸的過程中,部分凝聚的蛋白質可保護維生素B1,避免其大量溶於水。隨著加米后水鍋沸騰而改為文火,蒸氣減少,這樣做使維生素B1的保存量比用冷水加米煮出的米飯高30%,而且煮出的米飯口感更好。

(責任編輯:劉向(實習))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1512130.html

20個防癌好習慣:泡菜、西蘭花、4-5,000IU維生素D

稻米油“嶄露頭角”食用油如何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