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25日星期二

富士康臥底爆公司內幕 深圳又一員工身亡

富士康臥底爆公司內幕
(商台)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14:44
【商台 互動中國組】第11跳!今日上午富士康 再有員工墮樓事故,死者僅19歲,入職42天。而內地網友早前就富士康發生多宗跳樓事件組織臥底觀察團,列出富士康九大問題,概歎:「富士康在精神方面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血汗工廠』。

網名為「劉德華 接班人」網友在富士康發生十連跳後,組織12名報名志願者打入公司內部展開調查。「劉德華接班人」表示富士康勝在購買員工保險、簽定勞動合同、保障最低工資及按時支付薪金、在加班費方面做得較好;

但公司存在「管理人員管理粗暴」、「組建工會程序不合法」、「保安部存在非法打罵和限制人身自由等違法行為」、「違反勞動法,超時加班」、「與新進員工簽訂霸王條款,變相限制員工」、「工人工資多在最低工資標準線上」、「管理層對低層員工存在人格歧視」等九大問題,網友結論是富士康是血汗工廠。

龍頭EMS企業

富士康為全球最大EMS(Electronics Manufacturing Services 電子生產商),合作伙伴包戴爾Dell、惠普HP、聯想Lenovo、新力Sony 、Apple蘋果、微軟 Microsoft及諾基亞Nokia等,業務從承包電子部件訂單到同共同研發產品亦有。預計今年富士康將為蘋果生產2400萬部iPhone 4G,並在年中後期為諾基亞新計劃投產。

影響與蘋果合作關係

富士康跳樓魔咒始於第一跳員工孫丹勇。去年7月,富士康公司在給蘋果公司寄產品時,出現一台樣機遺失,蘋果公司懷疑富士康泄密,負責郵寄的員工孫丹勇被保安暴打、關禁閉嚴刑逼工。25歲孫丹勇不堪受辱墮樓身亡。連同近三月的多宗自殺案,惠普及蘋果均關注富士康的工作環境是否合符合作標準。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525/18/i7gu.html

深圳富士康又一員工墜樓身亡
更新時間 2010年 5月 2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5:04

富士康集團在深圳廠區星期二(25日)又有員工墜樓身亡。

這是今年以來富士康在深圳第11起員工墜樓事件,造成9人死,2人重傷。

新華社說,這名男性員工從技校畢業,剛在深圳富士康工作了一個半月。

警方仍在調查他的死亡是自殺還是意外。但是新華社引述消息人士說,這名員工曾留下字條,對他父親表示道歉。

上星期五,富士康在深圳的一名21歲男性員工墜樓身亡。

深圳警方一名發言人說,警方經過調查,認定這起墜樓事件是自殺行為。

這一連串員工墜樓事件使外界極為關注他們的工作條件和心理健康。

台灣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昨天首次就旗下富士康集團深圳廠區不斷發生員工墜樓事件表態。他否認「血汗工廠」的指稱。

抵制新iPhone

設在香港一個壓力組織 -- 香港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星期二(25)在富士康香港辦公室前舉行了抗議,要求關注員工權益。

該組織負責人陳詩韻在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說,富士康對他們沒有作出任何正面回應,使他們感到失望。

富士康是世界最大的電腦零部件製造商,也為蘋果公司生產iPhone。

陳詩韻說,他們將針對蘋果公司即將推出的新iPhone,呼籲消費者採取抵制行動。

她說,「我們要提高消費者的認識,讓他們看到工人們在生產iPhone時付出的代價。」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05/100525_foxconn_more_death.shtml

富士康第9名員工墮樓

一年內第八宗慘劇 富士康再有員工跳樓亡

深圳富士康深夜再有員工墮樓死亡今年第12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