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11日星期二

湖南手足口病死亡 2月三宗 3月十宗 上月卅五宗

湖南省上月35名患兒因手足口病死亡
2010年05月11日08:51
來源:《瀟湘晨報》
 今年2月份,湖南省手足口病患兒死亡3例3月份,死亡10例4月份,湖南省衛生廳昨日通報的數據顯示,全省手足口病患兒死亡35例。另據衛生部通報,今年截至5月4日,湖南手足口病疫情報告發病數排在全國第六位(前五位分別是廣東、廣西、河南、浙江、安徽)。

  手足口病是一種傳染病,可通過消化道途徑傳播,也可通過呼吸道傳播,還可通過密切接觸傳播,5月至7月是發病高峰期。該病兒童易感,尤其是3歲以下兒童,佔發病總數八成。

  “我們醫院感染科有兩個科室,住院患兒基本上都是得了手足口病。”昨日,湖南省兒童醫院專家介紹,目前該院收治有住院患兒86例,其中危重患兒49例、呼吸機輔助通氣治療患兒2例。省兒童醫院是湖南省手足口病省級定點治療醫院,該院接診情況分析顯示:患者當中,以5歲以下的重症患兒居多﹔幼兒園仍是手足口病防控的“重災區”。

  從全國手足口病疫情看,去年北方疫情嚴重,今年疫情嚴重地區轉移到了南方。湖南省兒童醫院專家說,出現這種情況,可能和氣候變化有關系,此外,傳染病有一個普遍規律,一旦在某個地方流行以后,人群中就會形成一定的免疫力,因此,疫情就會尋找新的免疫力不強的地區。

  如何降低手足口病死亡率?“最關鍵的是要提高重症早期病例的識別率。”衛生部手足口病防治專家組成員、湖南省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李雙杰說,病程在4天之內,年齡小於3歲、尤其是小於2歲的嬰幼兒出現下列情況一定要提高警惕:一是持續高燒48小時不退﹔二是出現精神差、嘔吐、肢體抖動、無力或者出現呼吸心率增快﹔三是出冷汗﹔四是出現高血壓﹔五是經過簡單化驗發現白細胞、血糖明顯增高。(劉少龍)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1562745.html

手足口病肆虐奪260命
2010年05月08日(六)
【本報訊】國家衞生部前日公布,截至本月四日,全國今年累積四十二萬七千宗手足口病個案,比去年同期多四成。當中二百六十人死亡,更比去年同期多近一倍半。
衞生部疾控局副局長肖東樓表示,手足口病常於五月至七月流行,但內地今年早於四月就進入高發期。

衞生部上月初公布,全國今年累積的手足口病為十九萬宗,其中九十四人死亡。與最新公布的數字比較,不論患者及死亡個案都增加超過一倍。此外,疫情爆發地區有所變化,去年主要在河南、山東,今年病例最多的首三位為廣東、廣西、河南。

加強農村防治培訓
肖東樓認為,今年的疫情防控形勢嚴峻,要有效防控手足口病疫情,首要是加強全國的疫情監測報告,防止漏報。此外,各地亦需加強農村基層衞生人員的防治培訓。
http://the-sun.on.cc/cnt/china_world/20100508/00429_005.html?pubdate=201005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