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7日星期五

巴黎迪士尼兩員工自殺 “童話世界”暴露黑暗一面

巴黎迪斯尼兩員工自殺 “童話世界”暴露黑暗一面
2010年05月07日13:46
來源:《現代快報》

對於歐洲游客來說,巴黎迪斯尼樂園是個童話世界。但最近,樂園兩名員工的自殺事件,向我們展示了這個“童話世界”陰暗的一面。

  1992年開張的巴黎迪斯尼樂園兩名員工接連自殺

  那是一個離我們不遠的神奇王國,在那裡,我們可以見到明星,可以夢想成真,迪斯尼的英雄們快樂地生活在那個仙境,他們的故事永不停止。這就是巴黎迪斯尼樂園官方網站上許下的“糖果色”諾言。官方網站稱,迪斯尼樂園是最受歐洲游客歡迎的旅游場所,去年接待的游客高達1540萬,創下了新紀錄。對於大多數游客來說,“糖果色”的諾言得到了兌現。

  但是對於在迪斯尼樂園工作的14500名員工來說,這個位於法國首都以東20英裡的地方完全是另一回事,這裡根本不是什麼神奇的王國。37歲的赫爾維·索馬德是位保養工,同時也是工會積極分子,他說:“我們出售的產品是極妙的。我們出售微笑,我們出售孩子的幸福,我們都很熱愛自己的工作。但在過去幾年中,樂園實行了一套新的管理辦法,在許多方面變得令人難以忍受。”

  今年年初以來,巴黎迪斯尼樂園的兩名員工自殺了。其中一人名叫弗蘭克,是個廚師,已經在迪斯尼干了10年。樂園不顧他長期患病的事實,勒令他上班,結果他自殺了。據他的岳父皮埃爾-路易斯·紐特說,他在家裡的牆上看到了弗蘭克留下的遺言:“我再也不想為米老鼠工作了。”

  迪斯尼官方聲稱沒有足夠証據顯示弗蘭克自殺和他的工作有關。但皮埃爾-路易斯·紐特說,作為較高檔的迪斯尼餐廳的廚師,弗蘭克對樂園“遠離新鮮食物”,轉而提供冷凍食品以便於裁員的做法感到難以接受。

  另一個自殺的員工也是廚師。今年2月,當一個名叫“工人力量”的工會組織堅持稱這名廚師患有對工作有“侮辱性”的疾病后,該廚師自殺了。迪斯尼工作人員和管理健康委員會經過調查發現,該廚師沒有什麼對工作有“侮辱性”的疾病。

  3員工閑聊迪斯尼打工生涯

  巴黎迪斯尼樂園原本叫歐洲迪斯尼,1992年,它剛剛出現在巴黎東面時顯得很扎眼,在法國人眼裡,這是個精神怪物,是美國的文化入侵。

  多年來,盡管樂園都是虧損經營(2008年除外),但仍不失為一個流行文化成功發展的案例。現在,它已經和艾菲爾鐵塔一樣,成為巴黎文化象征的一部分。

  在馬恩河畔的切西村有一家酒吧餐廳。200米外,迪斯尼的火車帶著西大荒的野性呼嘯而過。

  3個迪斯尼員工來到酒吧餐廳閑聊為“米老鼠”打工的生活。43歲的赫爾韋·伊姆頻納曾經負責樂園花車的日常維護,現在,他被安排到一個輕鬆的崗位。“管理層的態度完全改變了,”他說,“當我看到點亮的夜燈時,我能看出哪裡的燈泡出了故障沒有及時修理。參觀者可能不知道其中的差別,但我知道最佳的燈光效果是什麼樣,現在游客看到的已經大打折扣了。”

  塔馬·甘德加,43歲,是迪斯尼一間大賓館的經理助理。他說:“所有服務的樂趣都已經沒有了。有時我們必須做3500份早飯,但我們的員工隻有前幾年的一半。難怪大家都不想干了。”

  桑德琳,39歲,是迪斯尼游行隊伍中公主的一員。“一周6天高強度的游行,有時真的筋疲力盡、無法動彈了,連笑都笑不出來了,但我們必須笑,因為這是迪斯尼神奇王國。” 

 管理者換了 員工吃不消

  一個溫和的工會組織指責“工人力量”應該對兩起員工自殺事件負責,他們如此壓迫員工的目的是在今年晚些時候的工會選舉中贏得更多選票。

  這個溫和的工會組織認為,在“神奇王國”光鮮表面的背后,一些事情已經出現了令人絕望的錯誤。在過去的五六年中,一個更年輕、主要由法國人構成的管理團隊已經接替了母公司歐洲迪斯尼的管理團隊,原管理團隊成員大多被母公司調回。

  該工會組織說,一方面,由於受到降低門票價格等促銷措施的吸引,游客人數不斷增加;另一方面,迪斯尼餐館和酒店的工作人員銳減。不僅如此,連季節性雇員也大大減少。工會說,整個中層管理團隊已經降格到秘書的地位,而低層員工則感覺他們完全被公司低估和忽略了。

  從廚師到扮演“唐老鴨”的演員,每個人都必須忍受每天超長時間、每周6天的工作,而他們的薪水僅僅略高於法國的最低工資標准。迪斯尼樂園的生產事故已經上升到每年1500起,幾乎每10個員工就有1人發生事故,這個數字比事故多發的建筑行業還要高。

  溫和工會奮起抗爭

  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工會聯合會是在迪斯尼員工中支持率最高的工會組織,一直以溫和著稱,該組織最近向歐洲迪斯尼總裁菲利普·蓋斯發出一封公開信,敦促他是時候該“醒醒了”。

  該組織主席諾埃爾·巴比埃說,自從1992年開業以來,巴黎迪斯尼樂園的員工們一直把樂園當作一個大家庭,他們認為自己是家庭的一部分,從來沒有想過更多。

  巴比埃說:“造成員工自殺的很大問題是迪斯尼樂園的管理人員沒有戰略眼光,更沒有把迪斯尼打造成最佳工作場所的目標。其實大多數員工還是很熱愛迪斯尼樂園的。他們希望能享受工作。”

  “但是樂園沒有系統的職業發展計劃。如果你20歲時就到樂園當一個初級演員,可能35歲時你還在同樣的位置做同樣的事。”他抱怨道,“扮演唐老鴨或者米老鼠看上去很容易,但戴上那麼大的頭套對人的脖子和背部其實損傷很大。而且,你還得戴著它跳舞。當你年紀變大時,這會變成非常沉重的負擔……更嚴重的是,從事這個職業,將來轉行的可能性相當小。”

迪斯尼同意改善工作環境

  面對諸多指責,迪斯尼公司表示願意改善員工的工作環境,爭取讓員工滿意,他們還表示在整改期間,將加強對員工的心理輔導。

  歐洲迪斯尼外聯部副部長杰夫·阿查姆鮑特說:“由於我們經營的業務特殊,員工的幸福感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迪斯尼的每個員工,不管是初級演員還是高級管理人員,對我們都一樣重要。”

  “但是這些抱怨也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不是每個人都覺得自己被忽視了或被低估了。我們70%的管理人員都是內部晉升的。雖然有金融危機的影響,但我們的營業額還在小幅上升,我們公司員工今年的薪水也比去年上升了3%。”

  對於在迪斯尼樂園工作發生意外的幾率偏高問題,阿查姆鮑特表示,公司已經意識到了這個問題,正在努力改善紀錄,但這只是相對較“小”的問題。

  “我們不能接受自殺這樣的悲劇性事件,這會直接影響到巴黎迪斯尼樂園的形象。”阿查姆鮑特說,“但我們已經認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金融危機下,人人的壓力都在增加,在家裡如此,在工作中也如此。我們已經准備好了做更多工作,和我們的員工一起加強交流,改善關系。”

  迪斯尼7個工會組織中有6個表示願意接受外界的審查,唯一拒絕的就是“工人力量”。

  那些溫和的工會雖然沒指望外界的審查能夠讓他們所有的夢想成真,但他們希望起碼可以為迪斯尼童話世界添加一個更幸福的篇章。
http://mnc.people.com.cn/BIG5/126636/11543550.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