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15日星期六

facebook掀取消帳戶潮

facebook轉介用戶 郵址簿被公開
(星島)2010年5月23日 星期日 05:30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全球擁有數以億計用戶的社交網站facebook已成現代人生活一部分,有電腦風險評估專家發現,facebook近日預設將用戶資料、相片以至朋友資料、電郵地址等,一併「自動轉帳」到另外三個無直接關係的外國消閒網站分享,用戶不知不覺間加入做新成員,有關提示只放在facebook不起眼位置,個人私隱外泄亦懵然不知。

  記者:張一華

  有研究全球網絡安全管治趨勢的德勤會計師,企業風險管理服務合夥人顧向聖指出,近日facebook突然預設用戶設定,將個人資料及相片等,一次過自動轉到三個網站,包括microsoft Docs,yelp及PANDORA分享,這是未經用戶授權同意,facebook已自行預設轉介功能,令用戶自動加入成為三個網站會員及瀏覽者。

  拒絕參加 朋友亦公開

  該三個外國網站,分別介紹微軟 office2010 facebook版、網上城市消費指南及網上音樂分享。顧向聖指出,facebook雖有作提示,但並非登入版面顯眼位置,而是在極度隱蔽、很多用戶不會留意的版面,三個網站已同時取得用戶姓名、電郵地址、出生日期、相片、其他朋友資料連電郵等。

  要發現這個「鬼祟」提示,用戶必須「過五關斬六將」,經多重程序進入才看到。不過,就算經多重關卡,見到版面最底有個已預設剔號的方格,表明用戶「已允許」三個網站有權利用其facebook上的資料;而且另有一行極淺色細小提示,如用戶拒絕,其朋友都有機會將資料分享到三個網站內,即並非百分百保證資料「不轉移」。

  風險專家責「不道德」

  另一德勤企業風險管理服務經理馬國鈞指,預設做法有助增加其他網站瀏覽用戶數目、網上營銷策略以提升吸引力,但認為這是不道德行為,令用戶私隱被侵犯仍懵然不知。

  而facebook另一功能可將用戶公開的電郵戶口,內裏記錄的所有電郵地址一併匯入,facebook會向他們發放登記邀請,馬國鈞指,其他交友網站如Friendster都有同樣設定,可取得用戶電郵內其他人士電郵資料將訊息散播,「就似傳銷一樣,用戶未必有金錢損失,但可以不知不覺間被取得電郵內所有人地址防不勝防。」

  極密私隱勿上載公開

  兩人建議用者將方格內預設剔號剔除,盡量避免將敏感資料、地址、密碼、相片等在社交網站表露無遺。

  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經理古煒德表示,市民使用facebook很被動,不清楚facebook系統實質運作,而且條款經常更新,在商言商隨時與其他網站聯繫,用戶應提高警覺,切勿將超級私隱上載向「朋友」公開,免得被間接或直接外泄。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522/3/i5tr.html

facebook掀Delete帳戶潮 用戶不滿新私隱政策恐資料外泄
(明報)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 05:10
【明報專訊】社交網站facebook最近實施新私隱政策,惹來意料之外的軒然巨波,有用戶擔心私隱不保,引爆永久刪除帳戶潮。美國 IT人拉波特(Leo Laporte)在網上電台節目《This Week in Technology》稱,他在維基網站《Wiki-How》搜尋了半天,才找到永久刪除facebook戶口的方法。

拉波特在節目中一邊向聽眾解釋刪除facebook戶口的方法,一邊刪除自己的戶口。他指出,永久刪除facebook戶口的按鈕,確實很難找,因為它是隱沒在網站菜單(Menu)的底層部分。

如何刪除帳戶 成Google熱門搜尋

現時facebook共有超過4億用戶。由於facebook不會在網站交代有多少用戶刪除了戶口,又沒有提供具體統計數據,所以目前很難弄清究竟有多少用戶因擔心私隱安全,在最近數周刪除facebook戶口。不過facebook最近實施的新私隱政策,的確使網民大感不滿,亦有用戶主動刪除了自己的戶口。美國CNN指出,一個重要的「刪戶潮」證據,就是最近假如你在Google搜尋器中,鍵入「如何」(How to....),Google的智能系統,便會自動顯示其中一個選擇,是「如何刪除Facebook帳戶」,反映近期確有很多人搜尋這方面的資料。

管理層救亡疑再改私隱政策

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上月宣布,推出名為「Open Graph」的功能,使其他網站如cnn.com亦能擁有facebook部分的功能。該項功能將會令用戶的喜好和習慣,在其他網站上顯示出來,惹來非議。另外,facebook日前被揭存在保安漏洞,令第三者可以觀看其他用戶之間的談話記錄,也令不少用戶震驚。

用戶舒華伯(Sam Schreiber)直言,她根本不知道如何調校facebook的私隱設定,才能保障自己的私隱,所以她正考慮刪除戶口。最近有網友向舒華伯表示,音樂網站Pandora從facebook取得資料,公開顯示了舒華伯喜歡某一隊樂隊。舒華伯對此感到十分擔心。她說:「我沒有在這個網站登入,也沒授權網站公開我的個人資料。」舒華伯稱她曾嘗試調校facebook的私隱設定,使自己的私隱不會對外公開,但實在太花時間。她認為facebook的做法並不合理。

面對外界批評,有網誌指facebook的管理層最近開會,研究對策,有可能修改新實施的私隱政策,儘管每次facebook修改私隱政策,總是「愈搞愈煩」,惹來反彈。

停用帳戶 網站仍保留上載相片

雖然陸續有用戶刪除帳戶,但由於Facebook在互聯網上的地位日益重要,若沒有facebook戶口,在瀏覽網上資訊上可能諸多不便。另外,由於刪除帳戶的過程複雜,即使用戶下定決心脫離 ,或許也會因繁複的步驟而打消念頭。Facebook在網站聲稱,用戶可以隨時停用(deactivate)帳戶,但網站仍會保留曾經上載的相片及帖文;若用戶想完全「清洗」所有資料(即刪除帳戶),程序便複雜得多。有關詳請刊載在維基網站《Wiki-How》。

拉波特表示,若他繼續擁有帳戶,便會令他的家人和朋友都想加入facebook 。但由於現在大部分人都沒意識自己在facebook的資料原來是會被公開,對自己來說,這是一件不負責任的事情,所以他決定刪除帳戶。

有線 新聞網絡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514/4/i0ge.html

35% fb用家悔留言 兩成人私隱不設限 變相出賣朋友

FBI臥底滲MySpace Facebook Twitter 蒐罪證

Fb和Twitter使用者破壞自己的私隱權

如何:刪除你的Facebook戶口,並調整關鍵的隱私設置

Fb創辦人被捉到正 否認挪用客户個人私隱

可口可樂和Facebook推廣RFID晶片給青少年

關於fb的可怕真相
The Terrible Truth About Facebook

西元2009年07月19日


您需要離開Facebo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