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19日星期三

本港33℃熱天增加 下世紀無寒冬

香港天文台睇幾個歷史數字記錄多少及走勢,就可作科學預測百年後的事,簡直荒謬和不負責任,妖言惑眾,平時有埋衛星天氣圖輔助,日常天氣都預測不準,聲譽臭播,何况講緊百年後?!更沒將圖表上的地心吸力情况和物極必反的道理加入考慮,如果用它們看舊數字的分析方法,用於金融市場投資,肯定會預測失敗及很快破產!

香港天文台廢成咁,存在衹是一個花費巨大的形式主義,如購買東江水般,摺咗佢而向深圳或廣州天文台買天氣報告及預測服務,效果會差不多而費用可大幅慳回,橫豎三號風球或以上及幾時掛出與取消,都是由政府的教育及金融部門決定的。

33℃熱天增加 下世紀無寒冬
2010年05月19日

【本報訊】剛過去的冬季似乎特別寒冷,但天文台指其實全球暖化局面未有逆轉, 2009年是過去 160年來第五個最溫暖年份。至本世紀末,本港氣溫高逾 33℃的酷熱日子,每年可能增至近 20日,下世紀不再有 12℃以下的寒冷日子,即冬天消失。
天文台 07年發表推算報告,指到 2020至 2029年,本港每年出現 12℃以下的寒冷日子不足一日,意味最快 10年後不再有冬天。天文台今年初再依據新數據推算,顯示料至 2090至 99年才是冬天末期。
天文台台長李本瀅上周發表另一篇網誌文章指出,根據最新推算,未來本港天氣惡化,出現 33℃以上酷熱天氣的日子增加,與 07年的研究結果相似。 1980至 99年平均每年只有 7日出現酷熱天氣, 07年的研究顯示,酷熱日子將逐步增加,料至本世紀最後 10年,這種日子每年最少 12日,最多可達 19日;未來高逾 35℃的日子,將由 34年一遇減至平均每 5年出現一次。
天文台也預計未來 12℃以下日子逐年減少, 1980至 99年平均每年有 14日,但至本世紀最後 10年,將減至每年不足一日,氣溫趨勢顯示下世紀冬天將完全消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519&sec_id=4104&subsec_id=11867&art_id=14045336

港海升溫水平上升
颱風來臨大水浸風險提高
2010年05月19日
【本報訊】天文台最新研究發現,本港海水溫度過去 35年來上升了 0.5℃,有生態學者指出,海水變暖有利海藻生長,海產吃了含有毒素的海藻,人類吃後容易出現食物中毒。海水受熱膨脹,天文台指根據國際研究,海平面有可能再上升 0.4米,屆時本港出現如 08年颱風黑格比帶來的風暴潮,將由 50年一遇加密至 5年一遇,大水浸風險提高。 記者:倪清江

天文台 30多年前開始在北角量度海面溫度,每年平均維持在 22至 23℃,去年錄得破紀錄的 23.6℃。台長李本瀅月前在網誌稱,近期計算結果顯示,「驚訝地發現海面溫度自 1970年代以來上升了 0.5℃」,與全球趨勢一致。
李本瀅指出,這 0.5℃不可小覬,因為海水極難加熱,要將一克海水提升 1℃,需約 4焦耳能量,比將同等份量的乙醇、木、沙、鋁和鐵等多出六成至近八倍不等,意味人類近數十年產生的熱量被海洋吸收。

毒海藻增生 食海產高危
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生態及生物多樣性學部助理教授梁美儀表示,靠近海洋表面生長的珊瑚,無法抵受溫度上升而死亡,變成白化珊瑚,成為藻類生長溫床;全球暖化也令降雨量大增,令海洋出現上淡下鹹的「水體分層」情況,令珊瑚抵受不住而死亡, 98年本港海域便曾出現這現象。
梁美儀指出,有的海藻有雪卡毒等毒素,海藻又是魚和貝殼類食糧,牠會將毒素儲在體內,人類吃這些毒海產後,毒素超標,便出現食物中毒,輕則腸胃不適,重則神經系統受干擾而麻痹,嚴重可引致死亡。
李本瀅在網誌也指出,科學家估計由 1993至 2003年,海水遇熱膨脹已令海平面上升 18毫米,若全球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排放量不變,本世紀末之前海平面將進一步上升超過 0.4米。
李本瀅引述天文台最新推算,一旦如是,過去 50年一遇的風暴潮,將加密至平均每 5年出現一次,情況就如 08年颱風黑格比吹襲時,帶來 3.53米高的風暴潮,「單單是海水受熱膨脹已足以引起災難。」
天文台科學主任李細明解釋說,現時平均每五年會刮起高出海平面 3.1米的小風暴,若海平面平靜時因全球暖化而升高 0.4米,這種小風暴便會「升呢」至 3.5米高的風暴潮,屆時海水湧上岸邊情況,不只出現在西區海旁,甚至湧到尖沙嘴海旁,令水浸風險大增;原來 50年一遇的風暴潮也會更強勁,增高至近 4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519&sec_id=4104&subsec_id=11867&art_id=14045335

甘肅張掖五月驚現鵝毛大雪 最厚可達20厘米

1 則留言:

孖九凡神 說...

AUTOMN兄所言正點出社會之歪曲,納稅人直接或間接養住班得閒無事交吓功課嘅"專家",甚麼醫學報告,科學報告,金融報告,藥物報告... 全都處於非常幼稚嘅鑽牛角尖階段或背後牽連了隱藏之利益.可是傳媒就奉若神明,市民被誤導之餘還以為自己識哂至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