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7日星期五

伊朗在霍爾木茲海峽再次軍演

卡咽喉要道 亮新式武器
伊朗在霍爾木茲海峽再次軍演
2010年05月07日00:00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伊斯蘭堡5月6日電 (記者牟宗琮)德黑蘭消息,伊朗海軍從5日開始在波斯灣和阿曼海附近舉行為期8天的軍事演習。據伊朗法爾斯通訊社報道,演習的中心控制區首次設在了伊朗南部港口城市賈斯克,范圍覆蓋了從霍爾木茲海峽到北印度洋附近約25萬平方公裡的海域。

  伊朗海軍司令薩亞裡說,在演習海域,伊朗海軍將“展示力量”,以實現對海域內航運進行全面控制、保障海上安全的目標,同時提高伊朗在打擊海盜和海上恐怖主義方面的能力。

  4月底,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曾在波斯灣和霍爾木茲海峽附近舉行代號為“偉大先知5”的軍演。兩次軍演集中舉行,並且都把地點鎖定在霍爾木茲海峽,足見伊朗對這一海域在國防戰略上的重視。

  霍爾木茲海峽是一條連接波斯灣與印度洋的重要海上通道,其最窄處僅有50多公裡。它是海灣產油國與外界海上交通的唯一通道,海灣地區70%的原油外運要經此要害。霍爾木茲海峽屬伊朗和阿曼的領海,由於具有重要戰略地位,加之靠近美國在中東的軍事基地,是伊朗軍事部署的重點區域。

  有分析認為,霍爾木茲海峽是伊朗軍事戰略的一把“尖刀”,在伊朗受襲的情況下,以魚雷、導彈和火炮封鎖海峽,將對全球特別是波斯灣的海運造成巨大沖擊,這是該地區國家以及美國都不願看到的。

  而伊朗在加強軍事演練的同時,也在提高自身的軍事生產能力。據法爾斯通訊社的報道,伊朗5月4日起開始投入生產其研制的“燈塔—1”短程防空反導火炮系統。據伊朗國防部長瓦希迪介紹,該反導系統可在1分鐘內發射4000枚炮彈,足以在低空形成一道“炮彈牆”,以應對低空飛來的巡航導彈和其他飛行目標。瓦希迪認為,伊朗至此不僅具備了對巡航導彈的跟蹤能力,還能將其摧毀。他還指出,當前伊朗軍方正在研制高中低不同層次的反導系統。而在5日開始的這次軍演中,伊朗首艘自行研制的國產驅逐艦“賈馬蘭”和其他伊朗新近研制的武器也將亮相。


(責任編輯:劉則華)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029/42361/11538032.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