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17日星期一

香港疫苗注射及豬流感清況 更新4

世衛宣布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結束 近兩萬人死亡
2010年08月11日09:15
來源:新華網

 世界衛生組織10日宣布,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已經結束,甲型H1N1病毒的傳播基本上接近尾聲。

  在世衛組織於瑞士日內瓦和中國香港等地同步舉行的電話記者會上,身在香港的世衛組織總干事陳馮富珍說,世界目前已不再處於流感大流行6級,即警戒級別的最高級狀態,“我們正步入后流感大流行階段”。

  陳馮富珍說,她是根據世衛組織緊急委員會的建議作上述宣布的。她說,緊急委員會的15名國際專家當天早些時候舉行電話會議,對當前全球甲型流感形勢以及部分目前正經歷流感流行的國家情況進行了評估,並提出上述建議。

  陳馮富珍還說,進入后流感大流行階段並不意味著甲型流感病毒已徹底消失。經驗表明,這種病毒今后表現將與季節性流感病毒類似,未來幾年內會繼續存在。

  世衛組織當天還發表聲明說,雖然目前甲型流感的危險大大降低,但各國衛生當局仍需繼續保持警惕,特別是在大流行結束不久這段時間內,因為此時病毒的動向仍具有非常高的不可預測性。

  世衛組織預計,甲型流感病例和地區性暴發仍可能繼續出現。至少在今后一段時間內,甲型H1N1病毒可能會繼續對較年輕人群造成比較嚴重的影響,在流感大流行時期被確認為高風險的群體(如孕婦、兒童、慢性病患者等)仍將面臨很高的感染風險,但相關病例可能會有所減少。

  世衛組織還說,接種疫苗仍是減少流感發病率和死亡率的一種重要手段。該組織強烈建議各國衛生當局繼續給高風險群體接種甲型流感疫苗。

  甲型流感去年4月首先在北美暴發,隨后迅速蔓延。世衛組織去年6月把流感大流行警戒級別提升至最高級6級。

  據世衛組織最新數據,全球有214個國家和地區報告了甲型流感確診病例,出現至少18449個死亡病例。(劉國遠)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406471.html

22歲健康女子染新流感危殆
17.05.2010 19:38
一名健康良好的二十二歲女子,感染甲型H1N1新流感,情況危殆。患者因發燒、咳嗽及嘔吐,上星期三到威爾斯醫院急症室求診,轉送深切治療部,第二日確診感染新流感,接受特敏福及抗生素治療,並用儀器協助呼吸。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newsdetail.aspx?ItemId=230785&csid=261_341

懷孕 23周 至今第 8宗個案
孕婦打豬流感疫苗後流產

2010年05月06日
新世紀疫症
【本報訊】衞生防護中心再接獲一宗孕婦接種豬流感疫苗後,出現自然流產個案。該名孕婦懷孕 23周,本年 1月接種疫苗,本周一證實流產。防護中心至今接獲 8名孕婦接種疫苗後,自然流產個案。

港有數百孕婦已接種
衞生防護中心資料顯示,該名孕婦 31歲,已懷孕 23周,本年 1月 5日接種豬流感疫苗,本月 4日證實流產,廣華醫院將事件呈報該中心,但未有顯示該孕婦在哪裏接種。防護中心表示,自然流產是很常見現象,估計有五分之一的孕婦會出現自然流產。
婦產科專科醫生羅致廉表示,該名孕婦由接種疫苗至出現自然流產相隔約 4個月,而與流感疫苗有關的自然流產個案,接種與流產時間一般相隔一至兩周,故上述個案肯定與接種疫苗無關。懷孕後期有 0.2%至 0.3%機會胎死腹中或自然流產,英國及法國已接種數十萬劑豬流感疫苗,死胎個案沒有異常增加。本港至今已有數百名孕婦接種疫苗,死胎個案沒有上升。
截至本月 2日的一周,本港只有 204人接種豬流感疫苗,當中包括兩名孕婦。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昨表示,本港冬季豬流感高峯期已放緩,但高危人士仍有較高機會感染豬流感,當局會維持疫苗注射計劃;疫苗存貨有效期至今年 10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506&sec_id=4104&subsec_id=11867&art_id=14001473

再有2宗打疫苗後反應不良
(明報)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21:05
香港再增兩宗懷疑注射新型流感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個案,專家小組將會研究。

專家小組周4會研究衛生防護中心 於今日接報的兩宗涉及神經系統病徵的新個案。

第1宗個案涉及1名34歲男子,他於2月20日出現頭痛徵狀,2月21日出現複視病徵,於同日入院。他於去年12月21日接種新型流感疫苗。調查工作仍在進行以確定病人的診斷結果。該病人現時情況穩定。

第2宗個案涉及一名80歲男子,他患有高血壓、缺血性心臟病 、腎功能衰竭及哮喘 病,於去年12月29日接種新型流感疫苗。

專家小組亦將在會上討論衛生防護中心於2月12日接報一宗涉及一名28歲懷孕女子胎兒宮內死亡個案及17日一宗涉及一名75歲女子在接種新型流感疫苗後懷疑出現吉巴氏綜合症的個案。

(即時新聞)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223/4/gp7a.html

新世紀疫症 本港第二宗 不排除與疫苗有關
婦打豬流感針後患吉巴氏症

2010年02月18日
【本報訊】本港出現第二宗接種豬流感疫苗後,患吉巴氏綜合症個案。 75歲老婦去年底接種豬流感疫苗,本月 8日雙腳無力,目前在伊利沙伯醫院留醫,情況危殆。據悉,她有呼吸道衰竭的併發症,需插喉輔助呼吸。有專家指,疫苗引致的吉巴氏綜合症一般在接種後兩至三周出現,但不能完全排除此個案與疫苗無關。
衞生防護中心表示,該名 75歲老婦本身患高血壓及高血脂,去年 12月 31日在慈雲山伍若瑜普通科門診接種豬流感疫苗,到本月 8日感到雙腳無力,翌日入住伊利沙伯醫院,目前在深切治療部留醫,情況危殆,需插喉輔助呼吸,上肢亦乏力。
據悉,老婦入院後院方為她進行磁力共振檢查,發現她因身體退化,軟骨突出壓着神經線,引致雙腳乏力,當時未想到是吉巴氏綜合症。但本周一她雙手亦乏力,院方再為她檢查是否有其他病因。其後神經傳導測試和腦脊液測試結果,與吉巴氏綜合症相符。吉巴氏綜合症病人的腦脊液蛋白質含量會上升,老婦的蛋白質含量只較正常高出少許。

當局無意叫停疫苗計劃
據悉,該老婦因呼吸衰竭,昨日轉入深切治療部插喉,已獲處方免疫球蛋白治療。因她有發燒,院方會進行化驗她有否感染其他病菌。即使老婦沒有其他併發症,死亡率介乎 10%至 30%。豬流感疫苗副作用專家小組成員之一的李頌基醫生曾為她診治。
衞生防護中心指出,大部份與疫苗有關的吉巴氏綜合症,在接種疫苗後第二至第三周出現,相隔中位數為 13天;但該老婦接種疫苗後逾五周才有病徵。
豬流感疫苗副作用專家小組會稍後開會研究該個案。有專家小組成員指,呼吸衰竭是吉巴氏綜合症最危險及最嚴重的併發症之一。因院方用藥令她昏迷以便插喉,故暫未能確定她有否全身癱瘓。雖然大部份由疫苗引致的吉巴氏綜合症,在接種疫苗四周內出現,但不能完全排除個案與疫苗無關。
本港每月有 0至 10宗吉巴氏綜合症,今次是本港第二宗接種豬流感疫苗後出現綜合症,未超出警戒線。
據悉,政府認為不能武斷指該老婦個案與疫苗無關,需等候專家小組研究。但當局仍無意叫停豬流感疫苗計劃。
接種豬流感疫苗人數再創新低,由本月 12日至昨日下午 1時,只有 746名高危人士接種;公立醫院及衞生署只有不足 200人接種,是疫苗計劃展開以來單日最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218&sec_id=4104&subsec_id=12731&art_id=13738674

香港疫苗注射 更新3

H1N1疫苗與700%增加的流產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