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19日星期三

美推新聞自由法

記者慘死儆醒新聞自由可貴
美推新聞自由法 列迫害記者暴政

2010年05月19日
2003年,美國《華爾街日報》記者珀爾( Daniel Pearl)在巴基斯坦追訪恐怖組織阿蓋德一宗恐襲陰謀時,遭阿蓋德武裝分子綁架,然後用大刀割喉斬首。他慘死的一幕,震撼全球,更提醒了世界新聞自由的可貴。美國總統奧巴馬( Barack Obama)前日(周一)就簽署以珀爾為名的新聞自由法,下令國務院在年度人權報告中羅列侵害新聞自由的國家地區,以讓這些國家地區政府知道它們的不義行為受到監察。

新法正名為《珀爾新聞自由法》( Daniel Pearl Freedom of the Press Act),在參、眾兩院通過後,奧巴馬前日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正式簽署。簽署的一刻,珀爾遺孀瑪麗安娜( Mariane)和遺腹子亞當( Adam)都在場見證,奧巴馬說:「珀爾之死,提醒了我們新聞自由是多麼可貴。這條法例讓珀爾的精神承傳下去。」

記者站在抗暴最前線
日籍記者長井健司 2007年在緬甸仰光市採訪爭取民主的示威,被軍警開槍驅散人群時擊中倒地,仍堅持繼續拍攝。他最後傷重不治。路透社

奧巴馬指,透過推動《珀爾新聞自由法》,「美國政府和國務院將發出強烈訊息,顯示我們是密切注視外國政府怎樣對待新聞自由」。國務院未來在年度人權報告中,將評估各地政府、軍方、情報機構、武裝極端組織等是否箝制、打壓、逼迫、囚禁甚至襲擊虐殺記者,從而列出壓制新聞自由的國家及地區名單。國務院也將監察各國各地政府有否保障傳媒獨立和安全,有否將攻擊記者的兇徒繩之於法。
《珀爾新聞自由法》另一訊息,是美國對全球不惜安危採訪的記者的支持。奧巴馬說:「世界上有許多非常勇敢的記者和博客,他們冒險揭露民眾面對的問題,站在對抗暴政和鎮壓的最前線。」
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統計,單是今年以來,全球有 11名記者遇害, 164名記者被關進監獄。該組織在華府的代表庫茲對新法感到欣慰,但對能否保護記者揭露社會黑暗「言之過早」。
而且,奧巴馬簽署推動新聞自由法之際,不忘親身演繹個人自由和新聞自由的對抗。記者追問他墨西哥灣漏油問題,他說:「你們有發問的自由,但我們不會答。」
法新社/美國《紐約時報》/美國之音網站/新聞自由記者委員會網站

打壓傳媒自由的國家
國家:中國
惡行:將起草《零八憲章》的異見人士劉曉波判刑、 2008年奧運前夕禁止媒體報道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

國家:北韓
惡行:任意處決用手機民眾、 15萬人因收聽外國電台等活動而被關進集中營

國家:俄羅斯
惡行: 2000-2009年 22名記者被殺,總統梅德韋杰夫首次承認有政治謀殺

國家:緬甸
惡行:選舉年底舉行前,逮捕幾十名記者、網誌作者和維權人士,重判諷刺軍政府領袖丹瑞的網誌作者 59年監禁

國家:伊朗
惡行:去年綠色革命後,政府大肆打壓記者和網民,拘捕 100名記者和勒令 14份報章停刊

無國界記者組織

記者悲歌
珀爾追查阿蓋德遭斬首

奧巴馬前天簽署的新聞自由法案,以 Daniel Pearl為名。 Daniel Pearl(圖),中文譯名珀爾, 2002年在巴基斯坦採訪恐怖組織阿蓋德新聞時慘死的美國《華爾街日報》記者。他的故事,提醒新聞自由可貴。
2001年發生驚天的 911恐怖襲擊,之後阿蓋德成員里德( Richard Reid)企圖在客航機上點燃鞋踭炸彈。珀爾為了追查里德跟阿蓋德的關係, 2002年 1月飛到巴基斯坦卡拉奇市( Karachi)展開偵查報道,其間卻遭綁架。綁匪向美國提出放人條件,釋放在囚恐怖分子及停止對巴國付運 F16戰機等。
美國拒向阿蓋德就範。終於在珀爾被綁後九天,阿蓋德發放片段,顯示武裝分子在珀爾講完話後用大刀將他割喉斬首,血腥非常。當年 5月當局發現了他的屍體,不但被斬頭,連軀體也被斬成十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519&sec_id=15335&subsec_id=15339&art_id=14044881

Protecting Press Freedoms Worldwide
保護全球新聞自由

西元2010年05月17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