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7日星期五

美國中情局為什麼捉不到拉登


美國中情局為什麼捉不到拉登?
發表於 2010年5月6日10:23只看該作者

世界頭號恐怖人物本拉登從一登上歷史的舞台,似乎就在考驗中情局在反恐方面的能力。在中情局眼中,拉登是一個絕對考驗他們的極品。中情局當年引以為傲的秘密行動在拉登面前無法施展,情報蒐集雖然偶有成就,卻被總統以各種理由推翻。多年的努力,中情局只得到了一個結果:拉登依舊逍遙法外。

1。優先課題

下面發生的事肯定會到來,只不過是早晚的區別而已。

1993年1月25日,克林頓上台還不到一個星期,中情局總部入口外的交通信號燈下,中情局60歲的官員史塔爾正在車裡等著綠燈,在他的後面有很多車輛,裡面坐的都是中情局工作人員。突然,史塔爾從倒車鏡中看到一名青年下了車,和他一起下車的還有他手中的一支支AK - 47攻擊型步槍。此青年一下車,就開始用步槍掃射。最先被他掃射到的是中情局秘密行動通信官達林,然後是中情局醫生班內特,然後是史塔爾,最後是中情局工程師摩根。掃射完畢後,該青年又回到第一個目標達林身上,一槍轟掉了他的腦袋,然後揚長而去。整個過程只有30秒。這就是震動中情局的“中情局大門槍殺事件。”此次事件發生後,克林頓總統居然沒有按照慣例來對中情局表示慰問,這使得中情局總部憤怒不已。但事情還沒有完,一個月後,世貿中心地下停車場發生爆炸案,造成6人死亡,裡面雖然沒有中情局官員受傷,但中情局已經開始向恐怖主義開戰。

這兩件大事的發生,使得中情局最終把恐怖主義變成最優先考慮的課題。

1993年,卡西在中情局總部的入口處殺害了兩名中情局僱員後逃之夭夭,美國隨後對他發出了通緝令。在隨後的幾年時間裡,中情局雖然知道卡西就在阿富汗境內,但卻無法捉到他。因為當時中情局在阿富汗沒有任何人手。

為了盡快捉住卡西,中情局指示巴基斯坦分站招募一批阿富汗“僱傭兵”來執行追捕卡西的行動。於是巴基斯坦分站精心挑選了在上世紀 80年代抗蘇戰爭中和中情局有過合作的30多名阿富汗部族武裝人員,在這些人的努力下,1997年5月末,一個巴魯什人走進卡拉奇的美國領事館,告訴一名工作人員他獲得了有關卡西的情報。3個星期後,由中情局官員,巴基斯坦情報官員和聯邦調查局官員組成的小組在巴基斯坦的一家賓館中逮捕了卡西,將他押回美國受審。2002年11月14日,卡西被處決。當然,這個對付恐怖主義的特別小組針對的不僅僅是卡西,還有其他恐怖主義分子。不過,在將卡西捉住後,當他們要面臨解散的時候,有一個人突然進入了中情局的注意範圍中來,此人就是大名鼎鼎的本拉登。

在中情局1996年關於拉登的情報裡,只是知道此人是個特別有錢的阿拉伯富商,並且是個虔誠的穆斯林。1979年,蘇聯入侵阿富汗,拉登離開沙特阿拉伯輾轉進入興都庫什山脈,參加了阿富汗聖戰組織,自此後,世界人民經常聽到的“聖戰”開始了。

當時的抵抗蘇聯運動的大多數領導人對拉登的印象極為深刻。他是個特別大方的人,常常給人金錢和衣服,並且吃住都與反抗軍戰士在一起,一點都沒有富商的習慣和架子。

在阿富汗抵抗蘇聯軍隊的侵略中,拉登不但贏得了聲譽,還鍛煉了他的組織能力。1988年,抵抗戰爭行將結束的時候,拉登建立了一個新的組織 - 名為“阿爾 - 伊達” (阿拉伯語“基地”之意)的大本營,專門訓練“聖戰者”。

事實上,中情局在此時就與拉登多有接觸,因為美國希望阿富汗戰爭能把蘇聯拖垮,所以極力支持反蘇聯的軍隊。拉登當時得到了中情局的大力支持。中情局的一些在阿富汗的官員還稱拉登為英雄,而拉登後來所施展的一系列陰謀詭計與暴力手段,有很多都是從中情局那裡學來的。阿富汗戰爭結束後,拉登回到沙特阿拉伯。1990年8月,伊拉克入侵科威特,沙特擔心自己會成為伊拉克的囊中之物,便答應讓美國軍隊駐紮本國。拉登大為憤怒,向沙特阿拉伯國防部長建議,靠本國的實力就能擊敗伊拉克。當國防部長問他靠什麼的時候,他很嚴肅地說:“我們用信仰來打敗他們。”沙特政府嗤之以鼻。拉登極為惱火,他發表聲明說,沙特王族允許美國軍隊駐紮在沙特的基地,對穆斯林來說是一種犯罪行為。拉登頻頻向廣大教徒發出號召,使用暴力手段將美國軍隊趕出去,將沙特王室推翻。1994年4月,拉登被沙特取消了國籍。這讓拉登最終孤注一擲,憑著其家族在建築業中所積累下來的數十億美元的家財,開始了他的活動。只要哪一地區的穆斯林陷入困境,他就會幫著招兵買馬,甚至帶兵征戰。由於中情局所代表的美國屢屢想在穆斯林世界站穩腳跟,這儼然與拉登“統一”穆斯林世界的願望背道而馳,所以,拉登最終把打擊目標專注地放在了美國人身上。1996年1月,中情局成立了一個由12人組成的反恐小組,全力對付拉登在蘇丹的工作站。

該部門的主要任務是了解“本拉登在哪裡?他的巢穴在哪裡?支持他的後勤管道和途徑在哪裡?他們是怎麼相互聯繫的?他的支持者和盟友是誰?誰在贊助他們?“該部門的代號是”亞歷克“,”拉登處“是它通俗的叫法。幾年後,這個部門的人數可能翻了至少幾十倍。中情局的這個小組剛成立,就隱約覺得拉登會向美國的海外目標發動攻擊,因為他們有可靠情報,拉登正大力資助北非的恐怖組織,於是,中情局通過政府向蘇丹政府施壓,迫使他們驅逐拉登。拉登被迫於該年的5月份輾轉返回到他的成名地阿富汗。在阿富汗鞏固了他的基地後,很快就讓他龐大的國際網絡投入工作。

1997年,拉登頻頻向美國發出威脅,並且聲稱“有組織地殺死美國人和他們的同盟軍,這是每一個任何國籍的穆斯林的個人義務。”中情局“拉登處”自然也不是吃素的,他們制訂計劃,讓那個追捕卡西的特別行動小組來完成他們的計劃:活捉拉登。

[轉自鐵血社區 http://bbs.tiexue.net/]
以上言論代表網友個人觀點,不代表人民網
http://gjlt.people.com.cn/bbs/viewthread.php?tid=3328&extra=page%3D1

BBC 現在承認阿蓋達不存在

擊斃本拉登行動始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