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17日星期一

美查「快閃股災」 神秘交易商身分曝光

美查「快閃股災」 神秘交易商身分曝光
(明報)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05:10
【明報專訊】路透社周末披露,周前美國 「快閃股災」期間狂沽期指的神秘交易商,並不是市場猜測的對冲基金和高頻交易商,而是著名互惠基金Waddell & Reed Financial。但美國監管機構未有發現涉及任何不當行為,Waddell亦發表聲明強調自己是「真正的對冲者」,大跌市當日亦身受其害。

監管機構未發現不當行為

路透社引述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內部文件顯示,當日下午美股超級波動20分鐘期間,管理資產達742億美元 的Waddell,大規模沽售E-mini標普500指數期指合約。雖然CME文件沒提供Waddell在這段時間內的詳細交易情况,但稱在當日下午2時至3時期間,該公司交易合約數目達7.5萬張,佔股市大亂20分鐘內84.25萬張E-mini期指交易數目的9%。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主席根斯勒(Gary Gensler)上周出席國會聽證會時稱,在當天2時32分至2時51分的關鍵時刻,一名交易員大手沽E-mini期指,交易量佔當日總交易量的9%。

沽售E-mini期指 交易量不尋常

路透社指,監管部門和交易所官員在事後迅速鎖定了Waddell沽售的7.5萬張期指合約,視之為「表面異常的交易」。Waddell沽售這批期指面值約42億美元(327億港元)。有交易商表示,在正常情况下,E-mini期指每小時交易量為5萬張,即使在健康的市場下,7.5萬張期指也需要時間消化,一旦市場突然逆轉,缺乏承接,勢必令市場出現動盪。

不過,當局仍未肯定E-mini期指的不尋常交易,如何導致市場大亂,惟監管機構認為Waddell沒任何不當行為。Waddell發表聲明指,公司並不是蓄意擾亂市場,交易期指是「保障基金投資者免遭市場風險」之舉,是基金「正常運作的一部分」,該公司在大跌市當日亦遭到打擊。有份協助Waddell執行期指合約的摩根士丹利 亦稱,Waddell一向都是利用指數為長線做好的大客戶對冲宏觀市場風險。Waddell股價上周五重挫5%。

路透社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516/4/i1dz.html

美國股災一星期前示警

美國華爾街股市“9.11”的前因后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