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9日星期日

“瘋狂的大蒜”貴過豬肉 身價短期暴漲100倍

大蒜價漲高呼「蒜你狠」
2010年05月13日
「蒜你狠」正成為內地時下流行的一句時髦用語,皆因大蒜價瘋漲。兩年前,一袋 40斤的大蒜才兩、三元(人民幣.下同),今年這袋大蒜要價 200元。河南大蒜身價短時間內暴漲 100倍,甚至比肉、雞蛋還貴。
這是自 1984年以來大蒜的首次出現大漲價。中國蔬菜流通協會會長戴中久表示,目前出現的「炒大蒜如同炒期貨」,最終損害蒜農和消費者利益。由於大蒜突然瘋漲,讓蒜你狠、炒蒜團成為網路熱詞。
中央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513&sec_id=15335&subsec_id=15336&art_id=14024874

“瘋狂的大蒜”貴過豬肉 身價短期暴漲100倍
2010年05月09日09:51
來源:新華網
據北京晨報報道,一個大蒜一元多,超市標價賣到19元/千克,你敢相信這是大蒜嗎?比肉貴、比雞蛋貴、比白菜更貴,可惜就是沒有綠豆貴。不過,兩年前,一袋40斤的大蒜才兩三元錢,今年這袋大蒜要價200元。河南大蒜身價短時間內暴漲100倍。

  家住鄭州市農業路附近的婁女士在丹尼斯超市買了5個大蒜,花了5.5元。“一個大蒜超過一元錢,這也太貴了!”她把大蒜拎在手裡看了半天,有點猶豫吃還是不吃。

  這間超市的大蒜標價為每千克19元,而豬后腿肉價格卻為每500克6.98元,一斤豬肉拼不過一斤大蒜。

  48歲的周岩是南陽人,在鄭州賣中牟大蒜已經8年了。在他的印象中,大蒜從來沒像現在這樣“金貴”。

  “前年這個時候,一袋大蒜(40斤左右)批發價才兩三元,之后從去年新蒜上市價格一路飛漲,同樣一袋大蒜,今年漲到200多元。”老周說。

  杞縣是全國著名大蒜生產、加工、貯藏、銷售基地縣。據杞縣農產辦負責人說,全縣今年種植大蒜40萬畝,現在已有3萬畝大蒜還沒有收獲就被外地客商提前收購,蒜農已經入賬一億多元。(據《大河報》)

  ■相關新聞

  菜價高位態勢短期內不變


  全國各地目前延續著菜價居高不下的態勢:山西、河南出現菜比肉貴的情況,長沙出現居民“淘菜潮”,威海大蒜批發價格創歷史新高等等。據新華社全國農副產品和農資價格行情系統監測,雖然未來幾個月菜價處於季節性下降區間,但整體高位運行的態勢短期內不會改變。

  不排除游資利用天氣“炒菜”

  新華社經濟分析師分析認為,今年菜價走勢異常的原因有四:一是今年同期氣溫明顯低於往年,蔬菜生長緩慢且產量明顯下降。以價格飛漲的大蒜為例,主要原因是“倒春寒”導致山東、河南、河北等主產區大蒜減產嚴重且上市期推遲。二是農資價格和勞動力成本上漲,進而帶動蔬菜生產成本提高。三是油價提高導致運輸成本有所增加。四是不排除有游資利用前期干旱和低溫題材炒作一些品種價格。(據新華社)
http://shipin.people.com.cn/BIG5/11549135.html

豬流感戰士: 中國大蒜價錢狂升

沒有留言: